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兴解决高频民生诉求4万余件

2021年07月14日08: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兴解决高频民生诉求4万余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每月一题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大兴区将“接诉即办”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抓手,精准落实“每月一题”机制。今年以来,大兴区通过推动落实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已妥善解决高频集中民生诉求4万余件。

  大兴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石银峰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大兴区在全面落实北京市“每月一题”27个问题基础上,结合大兴实际,将食品安全、物业服务、消防安全等8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办实事内容,建立“27+8”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其中,由6名分管副区长牵头调度,坚持“一问题一项目,一诉求一措施”,由13个主责单位逐一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即“解决方案、责任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细化108项具体任务和20项政策。20个镇街制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84项,其他84个局处级单位制定实事清单448项,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和主责部门,划定“时间表”和“施工图”,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的“27+8”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的“8”,涉及食品安全、物业服务、消防安全、交通设施、公交、施工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供暖共8个为区内百姓量身定制的民生项目。

  其中,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紧盯疫情防控,持续加大冷链食品监管,目前全区已有539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注册“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录入进口冷链肉类和水产品收发货信息48万条。在物业服务问题方面,开展物业服务不规范及物业环境卫生专项检查,共检查物业项目426个。在消防安全问题方面,目前全区已安装“梯控阻入系统”1200余部,计划年内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口9600个。在交通设施问题方面,今年以来大兴区共维修、维护各类交通设施2302起,包括信号灯、交通护栏、交通标志等,施划、复划标线2.1万平方米。在公交问题方面,优化交通布局,新增公交路线9条,调整公交路线5条,方便群众出行。在施工管理问题方面,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1995项次,处罚责任单位70家,金额32万元。在供暖问题方面,确定实施7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项目。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拆除私搭乱建和侵街占道261处、67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4.1万余处,清理生活垃圾5.2万余处、39.6余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此外,大兴区还率先在全市试点建立标准化村级政务服务站,将医保社保办理、低保人员认定、劳动就业登记等36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放到村,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案例

  近20年的“办证难”终解决

  兴华园是黄村镇西黄村的回迁安置房,小区共有房屋370套。其中,224户居民受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影响,近20年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该小区分三期建成,224户都在一二期内。”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制监察科科长崔福佳介绍说,“一期项目因甲方失联,无法获取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所需材料。二期项目甲方因内部矛盾纠纷,拒绝为居民提供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所需材料,造成居民无法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并且在公司搬迁过程中资料遗失,进一步增加了办证难度。”

  为了解决诸如兴华园小区这样问题,大兴区专门成立由29个部门组成的区历史遗留小区未发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根据北京市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意见》中“坚持‘无错优先’”的政策支撑,将完善不动产登记前置审批手续与为履行合法购房手续的购房人办理登记分开,认定兴华园小区为历史遗留项目。

  过程中,大兴区规自分局积极与区住建委、区税务局、黄村镇政府进行协调联动,通过公告、公示等流程,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转移登记,最终有效解决了兴华园项目近20年的“办证难”问题。今年实施“每月一题”以来,大兴区又陆续解决了涉及四个项目2491套房屋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将“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供图/大兴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