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中德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中德汽车产业链CEO峰会召开

2021年07月1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池梦蕊)7月1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指导,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中德汽车产业链CEO峰会”在顺义区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组织、前沿专家,以及近百家中德汽车企业共同参与。

活动设立了室外、室内两个展区,集中展示中德两国汽车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促进国内外车企间相互了解、互通共联。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龚宗元,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晓俊出席峰会。

本次活动呈现三大特色。汇聚顶级行业专家、创新企业领袖,推动协同发展新突破。中德汽车产业链CEO聚首,探讨产业升级新路径,分享产业实践新经验,内容专业性强,影响力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中德汽车产业合作交流的高端对话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协作共赢,开启两国汽车产业合作新篇章。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顺义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促进国际产业合作、携手中德汽车产业交流互鉴、协作共赢的重要举措。当前,在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的支持下,顺义区正在推动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依托中德产业园开展高水平的对德经济技术合作,为德方企业和机构在顺义区投资兴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顺义现有德企70余家,这些企业不仅带来就业、税收等显性效益,更在发展模式、经营理念、先进技术上深刻影响了本土企业。顺义有近百家本土企业与德企开展产业配套、技术转移、共同研发、人才资本等多种形式合作,形成了“顺义式特色”与“德国式严谨”相交融的发展理念和中德产业联动发展局面,形成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

据介绍,顺义作为首都汽车产业大区,通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为延伸的产业生态。集聚了北京奔驰新能源、北京现代、北汽越野车、理想汽车、京环装备特种车5大整车企业,围绕整车产业积极布局了北汽研发总部、宝马研发中心、理想汽车研发总部等9大研发设计企业,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也设立在顺义,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围绕整车企业布局。顺义是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会址,规划了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建设了首期300亩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上下游企业已达80余家,涉及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智能芯片、传感器、雷达、高精度地图、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建设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布局了高级别车联网系统,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将达700公里。

下一步,顺义区将立足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配套,提升产业综合承载力,围绕区内整车企业,加强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知名机构合作,构建类海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附加值核心零部件企业落地,逐步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