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应对强降雨 怀柔甘涧峪水库5年来首次开大闸预放水

2021年07月1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为应对强降雨,腾出调蓄空间,甘涧峪水库于7月11日向下游小泉河进行预放水。由于下游沿河居民较多,为保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水流量控制在1.67立方米/秒,共计4500立方米。预放水后,水面下降15厘米,用时45分钟。11日晚至12日的降雨过程中,水库一直处于安全水位。

据了解,甘涧峪水库始建于1970年,总库容11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约1.2平方公里,属潮白河水系小泉河水域小型水库。水库原来主要用来存储灌溉用水,现在起到蓄水防汛的作用。在面临强降雨天气时,如不及时进行预放水,将会有库坝被冲毁的风险。

7月11日是近5年来甘涧峪水库第一次开大闸放水。“原先下雨我们都是开小闸放点儿水,今年是我印象中头一次开大闸。这也是为了提前做好防汛工作。”李保权介绍,每年6月1日至9月15日汛期期间,工作人员都会24小时值班,随时关注水位变化,确保汛期安全。

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怀柔镇提前聘请专业人员对辖区内的排水设施、雨箅子等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出现排水通道堵塞情况。在石厂村后营等3处积水点,提前备好发电机4台、水泵8台,24小时不间断抽水,保证村民出行安全。

由于此次雨量过大,怀柔镇部分漫水桥被水淹没,过桥车辆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雨前,怀柔镇在漫水桥前设置临时警示标识,并有专人24小时值守劝返。截至目前共劝返人员26人,车辆38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