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易涝积水点整治、雨污分流改造

怀柔区庙城镇“一点一策”治理积水点

2021年07月1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为解决城市汛期内涝问题,怀柔区庙城镇今年启动了全镇域排水治理各项工程,面对强降雨天气,各积水点改造工程成效显著,道路积水明显减少。

7月12日,北京市迎来大规模降雨,截至上午8时,怀柔区庙城镇累计降雨33毫米。连绵雨水中,庙城镇主要道路和往年易积水地点均未出现大规模积滞水。以高两河村中心在建公园为例,这是庙城镇排水系统中的“老堵点”。每逢雨季排水管道堵塞就会造成路面积水,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在今年3月初,还有村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此事。

而就在5月天气回暖后,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该问题的刘国民就发现,村中心开挖了300米的排水管线优化工程,从高两河村中心在建公园到怀河,将雨水直接排放到怀河域内,彻底解决因排水不畅导致的积水问题。在建中心公园还配备集水设施,日常积攒的雨水还能循环利用。

“管线修好了,雨下了一夜都没造成积水,这才是为群众办实事!”刘国民打伞走在街坊路上,逢人就夸这件幸福事。

易积水点治理,是庙城镇提升防汛能力的重要环节。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易积水点大多是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落后等原因造成的。要彻底治理,就要实施排水管线扩容、开挖蓄水池、升级泵站等工程措施。今年上汛前,庙城镇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制定治理施工方案,针对孙史山村东大棚、王史山村南等4处重点汛期积水点位及6处排水不畅点位逐一整改修复,共巡查排水设施、清疏养护、隐患排查20公里,完成“洗管”8公里,“洗井”30余个;新修污水管线25701米,老旧小区增建蓄水池2个,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小区1处……不断提升管网运行效能。对于部分暂不宜采用工程措施的点位,则制定了应急预案,包括专人看守、应急排水等,确保全镇安全平稳度汛。(王雪璐)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