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童话作品展开展:了解古代童话 认识古籍价值 

2021年06月30日10: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30日起,《中国古代童话作品展》将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北京市外文书店、首都图书馆耿丹绘本馆、海淀图书馆(北馆)、天通苑文化中心等多个大型书城、阅读空间展出,同时在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回龙观中心小学、耿丹克丽斯幼儿园、彩虹小镇幼儿园等全市数十所小学、幼儿园展出,展览为期一个月。

据悉,展览编写组从中国古代典籍中选取了22个具有代表性、适合当代少年儿童兴趣的童话作品,进行了白话改写,并根据故事内容绘制了专属插画。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夸父逐日”、“周处除三害”、“哪吒闹海”、《西游记》等经典未收入其中,所选更多是大家不太熟悉的作品,比如选自《高僧传》中的“虚空细缕”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它对一千多年后安徒生创作的童话《皇帝的新衣》的影响;选自唐传奇重要作品《李公佐传奇》中的“古岳渎经”,有学者认为其中的水神是《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原型;选自唐代著名笔记小说集《酉阳杂俎》中的“叶限姑娘”,能让孩子们了解比西方《灰姑娘》故事早上很多年的中国版《灰姑娘》。此外还有选自六朝志怪小说集《搜神记》中的“李寄斩蛇”、“女化蚕”等少见而生动有意思的童话故事。

在彩虹小镇幼儿园,刘园长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展览并给孩子们讲解,她对北京阅读季·儿童阅读月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孩子们可爱看了,谢谢你们了,真的太用心了。故事选的也很有意思,有的好玩、有的离奇、有的引人深思......就是好看。”

展览编写组意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借助《中国古代童话作品展》,让对童话感兴趣的孩子和家长,了解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的价值,通过引导孩子了解古代童话,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想象力,进一步了解古代中国,为中国文化而骄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