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阅读季·儿童阅读月选拔“故事大王”

2021年06月29日17: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的阅读积极性,北京阅读季特举办2021儿童阅读月·“故事大王”选拔赛。选拔赛以“颂读百年路 展阅新征程”为主题,开通线上视频提交通道,经过大赛组委会初选、复选,最终精选出28名选手进入选拔赛现场,参加展演活动。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随着耿丹克丽斯幼儿园小朋友“花儿朵朵心向党”的歌舞表演,“故事大王”选拔赛拉开了序幕。当天,来自全市各区幼儿园和小学的28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比赛,《小英雄王二小》《蝈蝈和蛐蛐》《狐狸和仙鹤》《你好啊老鼠》《三个和尚》《我想有一个家》……孩子们童言童语、声情并茂的演绎,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专家评委根据参赛选手作品的思想内容、语言表达、动作表情、仪表台风等进行了认真的评议,最终评选出故事大王四名,最佳表演奖两名、“最佳活力奖”两名、“最佳实力奖”两名、最佳“优秀表演者”十八名。展演活动在英文绘本剧《拔苗助长》故事表演中落下帷幕。

国际知名教育专家、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洁博士表示,童话故事对于孩子成长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这些年的教育中总结出了两点心得体会,一是童话有教育功能。它可以丰富词汇,获得知识;二是故事具有疗愈功能。孩子通过故事,可以改善自身,提高自我能力。

同为北京阅读季·儿童阅读月系列一部分的阅读论坛活动,于同日下午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图书馆文史馆举办。论坛以“儿童阅读活动的多元化”为主题,邀请上午活动的评委海飞主席、杜霞副教授、宏玖老师、付瑶馆长,以及耿丹学院林炎志院长出席,儿童阅读月负责人岂航主持了论坛。

论坛主办方表示,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如何在推广儿童阅读工作中,不断创新思维,将阅读活动推广的更加多元化,从而满足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阅读需要。希望在座的众位专家贡献智慧,畅所欲言,出谋划策,探索出更好的办法,让活动更加多元化、更加有趣,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阅读的海洋。

宏玖老师表示,从繁荣大发展到全民阅读,从普通到普遍,阅读是不断发展的。他认为,传记是最好的故事书,不仅可以从中了解到名人纪事,还可以学习名人的人生经验与精神,可以延伸出一整条的阅读链;故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可以学习、完善自我认知。

杜霞副教授则表示,绘本、绘画、设计、三点紧紧联系在一起,看似目标人群是面对孩子,但其实却与其他层次息息相关,中国孩子太缺乏美学。图书馆、书店的作用是巨大的,书店可以彰显文化魅力、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和书店的作用。她建议,未来的活动同时开发线上线下平台,主题阅读、线上征集等多渠道进行获取与展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