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物商联盟打造“店家自治团” 让商户成“执法主角”

2021年07月28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下午,大兴清源街道彩虹新城社区,掀起一股“学习热”,“物商联盟”成立后,首场自查行动拉开帷幕。通过自我管理、事由民定、绩由民评,“物商联盟”引导辖区商户,形成“自律、自管、自治”微循环。

商户抠细节 盲点一扫清

当天,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彩虹新城社区物业、“物商联盟”各行业自管会委员,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对彩虹新城商圈门店进行首场月度检查。

该商圈共有商户176家,覆盖餐饮食杂、美妆服饰、商超果蔬等七大行业。每到一店,检查组详细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做好“门前三包”,检查油烟净化排放、垃圾分类等环保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不同于过往执法检查,此次检查主角是门店经营者。来自七大行业的10余名商户代表参与检查,边转边看,边查边学。

“这次真学到不少‘冷知识’。”消火栓各店都有,大多能做好定期维护和人员培训,但在某饭店,刚要开拴演示,箱门却尴尬地被椅子挡住。“大伙儿要注意,消火栓前1米严禁阻挡。”执法人员提醒。

禁烟标识各店都已张贴,但定睛一瞧,举报热线还是旧版本。“控烟举报热线是12345,不再是12320,请各店自查后更换。”“以前觉得做得挺好,但这一查,发现自家也有同样漏洞。”大伙儿逐店查漏洞、抠细节,并表示回店后将自查。“物商联盟”工作组人员介绍,首次检查旨在扫盲区、立规范,为后期商户自查树立技术标准。

执法者普法 标杆店示范

“门前三包”具体包哪里、包什么、罚额多少?安全经营需配齐哪些硬件软件?垃圾分类做错哪些会被罚?……对于经营者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执法人员手把手指导,细讲规范,在店门口、后厨间、楼梯间等地现场教学。

各行业标杆商户成为教学地。某餐饮店曾因管理不善被行政处罚,后经认真整改,各项措施均已规范。检查组一行来到该店,详细查看烟道清洗记录、应急救援预案、安全演练记录、垃圾分类清运合同等文件,发现方案完备、记录清晰。商户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模板,回店后优化各类举措。

物美超市枣园店毗邻兴华大街与丽园路交叉口,人杂车多,门前曾长期混乱无序。该店对此进行整治,施行分区管理制,机动车、非机动车、购物车按区摆放,安排专人定期维护秩序。如今,店前秩序大为改观。检查组实地查看,现场取经,对照做好“门前三包”。

后厨起火怎么办?饭店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灭火毯灭火。消火栓如何使用?超市“出真水”演练。安全出口需具备何种标准?大伙儿逐店查看,最后已能脱口而出:“标识明显、保持畅通、不能锁闭。”

“这次活动,给咱们经营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优卡汽车会馆负责人王建超说,此行最大收获是发现差距、明确方向。

检查变评比 负担变目标

检查人员随身携带一张检查单,包括安全经营、“门前三包”、环境保护3大项、13个细分项。检查单也是“试卷”,各细分项均有明确分额,检查即打分,让商户可量化评比。

“物商联盟”工作组人员介绍,每月,将由行业自管会会长(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牵头,联合自管会商户委员,共同对本行业商户进行自查打分,每季度,汇总行业商户分数信息,按三个月的平均分进行排行。

对于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的商户,联盟将奖励发放流动红旗。对评分合格的商户,联盟将给予“清源生活服务圈”小程序商户信息入选资格,拓展获客渠道。

“查漏补缺,过去是负担,现在是目标。”盛和轩饭店负责人唐永表示,联盟一系列激励举措,让“文明改造”的成果变得既可观、又实惠,在商户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物商联盟”将对本次学习成果梳理成册,各行业自管会将以线上警示、线下对照整改等形式,对学习收获再温习、对管理优化举措再研判。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