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调图运行 62岁北京站首次开行“G”字头列车

全新智能复兴号上线

2021年06月26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62岁北京站首次开行“G”字头列车

  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1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17列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首次上线运行。北京十大建筑之一,62岁的北京站迎来历史时刻。上午9点34分,开往吉林的G915次,CR400BF—GZ型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从1站台始发,结束了北京站没有“G”字头列车开行的历史。至此,在北京“G”字头复兴号实现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阳站等六大火车站的全覆盖。

  旅客连呼幸运

  尝鲜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

  昨天上午,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在站台一亮相,就引起了旅客的关注。车身上,寓意“龙凤呈祥”的红黄色线条上下舞动,十分抢眼。和标准版复兴号车身上黑色“复兴号”标志不同,全新智能复兴号车身上的“复兴号”标志升级为立体感十足的亮金色,在阳光下奔驰,这一标志将更加夺目。

  车厢内,能够成为北京站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开行首批乘客的旅客连呼幸运,他们忙不迭地开始了体验。不用低头找插座,二等座椅靠背上就有USB充电接口,可以直接为手机充电;不起眼的小桌板杯托的凹槽深度悄悄加深了,水杯放在凹槽上更稳;购买一等座票的旅客惊喜地发现,座椅的舒适度大大改观,增加了可调节的头靠还有可以升起的电动腿靠,原来设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也改为设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这些精巧的设计,让旅客在举手投足间都感到惬意。

  除此之外,4号的无障碍车厢处处体现着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有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在座椅扶手、车内服务设施引导牌等多个部位设置了盲文,没有列车员在,靠这些盲文,有视力障碍的旅客也能找到座位和洗手间。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自动售货机首次出现在餐车上,里面摆放着饮料、零食等,旅客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的方式自行购买商品。北京客运段京哈动车车队总支书记刘楠表示,高铁上的自助点餐、自动售货机的出现都是无干扰式服务的一种,高铁的客运服务正在摸索中不断地丰富着新的种类。

  故障报警快速锁定

  智能复兴号这些方面更“聪明”

  在高铁上吸烟、乘客误碰触紧急按钮等都会造成车辆报警,当工作人员赶到后,有时旅客已经离开,造成无法判断报警故障是车辆自身原因还是旅客原因引发,给现场处置造成困难。国铁集团机辆部副主任吴国栋介绍,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在这一方面会更加“聪明”。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实现了联动,遇到上述异常情况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车厢内的视频快速锁定故障前后1分钟的影像,及时做出处置,这样就可以尽快恢复列车的运行。

  全新智能复兴号列车的“聪明”还体现在服务的细节上。卫生间通过红外线检测到有旅客进入后,可自动调亮灯光,并且自动播放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在旅客离开后灯光自动熄灭。列车的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不仅节能10%,噪音更小,还能够根据车内外环境自动调节温度,同时还可以智能调节列车运行时的内外压力差,减少旅客在列车进出隧道时的不适感。

  京沪高铁17辆

  超长编组复兴号达到33对

  62岁的北京站首开“G”字头列车和本次京哈高铁扩能密不可分。北京局集团公司表示,本次调图,京哈高铁共计增开列车52对,其图定列车达到60对、高峰列车达到81对。正是因为这次调图,京哈高铁4对列车被调整到了北京站始发,分别为:北京至沈阳北、哈尔滨西、吉林、承德南各1对,由此结束了北京站没有“G”字头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的历史。

  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北京站为“G”字头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做足了准备,进行了候车扩能,开辟出第1候车室和第2候车室为高铁候车,旅客持电子客票到这两个候车室乘车即可,同时站内还增加了广播提示。“G”字头复兴号列车在北京站的上线运行,让老站焕发了新的活力。

  今年6月,京沪高铁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达到13.5亿人次。昨天上午9点,作为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北京南站迎来17辆编组全新智能复兴号的首次上线。本次调图后,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达到80.5对,约占图定列车的62.2%,其中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列车由调图前的26对增加至33对,占比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的四成。

  据北京南站介绍,本次调图后,北京南站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增至25对,在原有18对的基础上新增7对,最大限度发挥高速动车组运行优势,新增列车为大站快车,一般只停2-3站。

  北京南站提醒,本次调图后,北京南至哈尔滨、牡丹江、长春、丹东、吉林、沈阳等东北地区的11对高铁列车停运,改经由运行,始发变更至北京朝阳站,北京南站仅保留去往大连的3对列车。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如何乘坐全新智能复兴号

  全新智能复兴号6月25日正式上线,主要担当北京至哈尔滨、吉林、沈阳、上海、杭州、石家庄、广州、西安间以及成都至重庆间运行速度高、旅行时间短的高铁列车。旅客要想乘坐新车,在12306客户端上购票时,可以优先选择带有“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标志的车次。

  全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包括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车体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和1285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