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深耕乡村沃土 托起致富保障

2021年06月25日17:24  来源:新华日报
 

每到收获时节,农户们就开始担忧小麦减产损失。而在今年的收割期,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村的高寿祥坐在家中,就收到了1005.2元的小麦理赔款,“因为病害,麦子减产了。我正打算电话保险公司呢,工作人员已经到我们这了。”5月31日,中华财险保险员将官塘村的情况填报上交,不久,高寿祥便收到了理赔款。

从金浪翻涌的麦田到硕果累累的桃林,从百亩鱼塘到规模化猪场,近年来,农业保险“花式”推出各类保险产品,护航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服务地方 聚焦特色农产品保险研发

创新,是刻在中华财险血脉里的基因。2004年,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出具全国第一张财政补贴农业保险保单。2007年,江苏被选为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省份,中华财险是全省两家试点主体之一。如今,商业保险的服务模式和产品种类多样,中华财险正在积极探索更适合江苏农业生产结构和发展需求的险种。

小龙虾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由于连日暴雨,金湖县曹保连养殖的450亩淡水小龙虾损失严重。“死了146.8亩小龙虾,一共赔了快20万元。”曹保连说,一下暴雨我就提心吊胆,幸好投了保险。

对特色农产品的保险探索,早已有之。2017年,中华财险率先对南京市高淳区省扶贫项目养殖大口黑鲈的200亩水面提供风险保障。此次成功试点,不仅分散了农户的养殖风险,为新型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更为相关险种的推广提供实践建议。

研发淮安小龙虾完全成本保险、南京鲈鱼养殖保险、无锡水蜜桃种植保险、镇江苗木种植保险、南通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南通如皋市黑塌菜种植完全成本保险、连云港市商业性条斑紫菜风力指数保险……这是截至今年6月,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推出的特色农产品保险,紧密围绕江苏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创新模式 农业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迈进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样对风险保障提出了新需求。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的指数类、完全成本类、价格类、收入类保险产品,多次签下全省首单,以创新模式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促进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变。

2020年8月,全省首单玉米气象指数保险落地。“一旦玉米田遭受合同中约定的暴雨、高温、干旱等情况,我们将为射阳县千秋镇的玉米种植大户及时赔付。”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唐修梅说。同月,江苏首单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正式签约,中华财险为如东县的养殖大户们提供饲料原材料价格损失保险,解除了养殖企业的后顾之忧。

2021年,中华财险在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出具全省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保险+期货”的形式,实现农业保险从成本保险到完全成本保险到收入保险的跨越。

此外,中华财险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动县域普惠金融项目,通过大数据画像为全辖县域农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的在线贷款,3分钟申请,1分钟审核下款,零人工干预。

“在速度上,我们以投保人的利益为先。4月30日台风来临时,部分理赔在报案第二天完成。在精准性上,我们积极探索现代科学技术在农业保险实务中的应用,目前已经在淮安、盐城试点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种植险精准承保理赔。”

唐修梅介绍,目前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除完成60余款省统颁条款报备外,还创新研发、报备了40余款商业性条款,满足我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多层次、多品种的保障需求,在创新中坚持保特色、保不足。 陈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