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都核心区精品街区 西城西安门大街“卸妆”式改造提升基本完成

2021年06月25日14: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池梦蕊)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四南大街,直通核心区,紧邻中南海,这就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西安门大街。作为曾经北京皇城的主干道,今年四月底,这条大街开始了一场提升改造。

什刹海街道民生保障办副主任、西安门大街整治组组长周炜介绍,自今年四月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什刹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指挥部+街道+前端公司”模式,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道”作用,近30个市、区部门通力配合,凝聚多家驻区单位,在前期拆除违建129处3800余平米的基础上,打出“环境整治+交通治理+业态调整”组合拳,系统解决环境乱象。今年七月份,西安门大街将完成改造提升,以崭新的面貌扮靓首都核心区。

根治交通“顽疾” 打造静稳街区

全长800米的西安门大街,直通中央政务区的道路,曾一直被两头堵的交通死结困扰着。东段街口就是知名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改造提升前,这里一直被两头堵的交通死结困扰着。早晚高峰的时候,这里的机动车平均每分钟通行27辆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50辆。” 周炜介绍说,“由于就医人数较多,这里的拥堵、人车混行、机动车占道情况由来已久。特别是东段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几乎堵满了机动车,给骑行人群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同相比于东段的“动态”拥堵,西安门大街西段的交通问题则是“静态”的。缺乏停车资源,让相对开阔的便道和路面两侧成了停车场。白天,周边单位机动车早早“占位”。傍晚,周边居民的私家车又按时“归巢”。晚上八点一过,西安门大街西段单侧停放两排机动车的场面屡见不鲜。加之位于西段的便民超市,让这里的“肠梗阻”更加严重。

于是,在今年四月底,对西安门大街启动的“卸妆”改造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交通堵点。为此,西城区创新工作机制,以属地街道为牵头单位,吹哨召集区住建委、交通委、规自分局、商务委等24家单位。通过定期调度和协同行动,给项目插上“翅膀”。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截至5月20日,大街两侧便道上重新梳理了183个挡车桩。香槟色的栏杆划分出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界限。曾经拥堵不堪的东段路口及医院周边路口也将安装监控摄像头。在大街西段,20多个路侧车位已经施划完毕。针对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也已各就各位。杂乱无序的车辆终于被“卸”了下去。

精准“卸妆” 亮出藏书楼底色

走在西城区西安门大街不难发现,以红楼公共藏书楼为首的建筑群已“卸”下曾经的灰浆,露出了红砖外立面,各个时期的建筑纷纷亮出本相。

“藏书楼原来的灰墙面都是喷涂过的,掩盖了建筑原有的墙面肌理。”据西安门大街改造设计师史琦介绍,红楼公共藏书楼前身为红楼电影院,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曾是北京市第一家宽荧幕立体影院、第一家“无障碍影院”。“我们的提升思路是最小干预,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貌。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去掉表面灰浆,露出本色。”

然而,想要“卸妆”并非易事。打磨浅了卸不掉,深了又恐伤筋动骨。施工过程中,史琦和30多位工人师傅逐渐觅得要领:砖面打磨一毫米,砖缝打磨不超过三毫米。一个多月后,400多平方米的墙面打磨完毕,露出了旧有的红砖墙。仔细观察,红砖砖面依稀可见具有时代感的标语、口号字样。

识住

与此同时,西安门大街141号的一处清末风格的小院也露出了曾经的券门。卸下的,是曾经贴在表面的釉和杂乱的电箱电线。这座砖雕门楼的匾额为“识住”二字,出自大书法家沈尹默先生的手笔,露出真容的斑驳砖拱券仿佛在诉说着世纪的沧桑变迁。

“西安门大街从元代始建,每个时期都有历史痕迹留下,对于老街风貌要保护历史建筑的真实信息,保留城市发展不同时期的历史印记。” 西安门大街改造总规划师丁奇表示。

商业业态优化提升 满足百姓民生需求

“把街区静下来、慢下来,同时也要满足老百姓的基本民生需求。”周炜说。

针对沿街八成以上门店为区属企业产,由区商务局、国资委牵头,召集相关区属企业,建立企业副总负责、专员驻点联络的工作机制,明确“关停一批、合并一批、调整一批、转型一批、保留提升一批”五个一批思路,围绕控规推进“五个一批”分类调整,将街区治理提升与功能业态提升有机结合,推动速八酒店向精品化转型,研究街区业态准入和退出标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什刹海街道工委书记毕军东表示,西安门大街的改造提升,就是要通过“卸妆”达到尊重历史、保护传统,在局部空间展现什刹海多元文化,使街区成为开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馆。下一步,西安门大街还将对提升后的沿街商铺业态进行调整、增加林荫慢行和健步悦骑功能。西安门大街是一条文化有展示、建筑可阅读、街区能漫步、城市有温度的大街,将为市民提供更加通畅舒适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