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举办“科学城·奋进路·报国情”科学家回家活动

2021年06月25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那个发射架下面有个坑,是当时我们做火箭发射实验时留下的……”日前,在怀柔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科学城·奋进路·报国情”科学家回家活动上,93岁的中科院力学所老专家陈海韬说。

在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沙盘边上,84岁的中科院力学所原党委书记肖林奎回忆:“纪念馆这儿是试验区,在山的另一边是研究区,生活区在现在的龙各庄村附近,从生活区到工作区步行30到40分钟,我们每两周回一次家,先坐敞篷卡车到怀柔火车站,再从怀柔火车站到北京火车站,然后乘公交回家。”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邀请曾在国家高能火箭推进剂和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工作过的科学家讲述“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表面科学实验室副主任曹直表示:“能当面聆听老专家们的介绍和教诲,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非常令人鼓舞和振奋,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爱国奉献精神、自力更生精神、勇攀高峰精神、大力协同精神,努力为加快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我国“两弹一星”研发早期重要的试验基地——国家高能火箭推进剂和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位于怀柔区,怀柔区一直致力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今年初以来,怀柔区先后组织组工干部、人才代表等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更好地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新时期怀柔精神,凝聚怀柔发展力量。

截至目前,怀柔科学城“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开工,部分设施平台进入科研状态。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德勤(中国)大学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在怀柔开展工作的科研人员已超过5000人。(杜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