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牵手17所高校成立“高校京西发展联盟”

2021年06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孟竹)为紧紧抓住冬奥筹办服务保障和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汇聚高校智力资源支撑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6月22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7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高校京西发展联盟”。联盟成立后,区校双方将在思想政治引领、就业创新创业、社会治理、青年发展、智力支撑等五大方面开展合作。

当天,联盟正式启动“辉煌百年,红色京西”项目,各高校“红色故事宣讲团”将与石景山区“‘00后’红色故事宣讲团”共同开展主题宣讲,把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讲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联盟将突出合作、共赢、发展的主旨,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深度、创新合作模式,让成员高校在创意创新无限、工业文化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京西沃土上“各美其美”,让京西石景山和各高校携手“美美与共”,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同时,清华大学首家文科综合实践基地落户石景山。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钱婷介绍,石景山区以现代金融业为主导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快速发展,银行保险产业园定位高端,产业特色与请哈大学金融学院等高度契合;以首钢园为代表的城市更新案例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合作密切;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目前,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已有29位同学选择在石景山“景贤未来人才”实践基地进行为期6周的实践,从6月28日到8月8日,这些来自金融学院、建筑学院、美术学院、社科学院、人文学院等的同学,将深入了解和参与石景山区“金融+”“文创+”“科幻+”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努力结合自身所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行安介绍,“高校京西发展联盟”以汇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冬奥文化、工业文化、生态文化的石景山区为依托,以重要项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为载体,加强校地合作、校际合作,汇聚高校智力资源支撑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京西高端绿色发展资源打造立德树人的新阵地、新载体、新机制,形成“合作、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思政引领方面,区校将共建“红色故事宣讲团”以“学、悟、讲、传”为载体,讲深、讲透、讲活红色故事,重温辉煌历史,增强奋进力量,并进一步推动区校党团支部共建和高校师生参与区域基层治理。

在就业创新创业方面,石景山区与17所高校全部共建大学生(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每年到高校开展组团式就业招聘,联合相关高校面向青年学生组织创新创业大赛。

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区校将以服务保障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开展城市志愿服务,并与相关高校协同研究,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社区治理新实践新模式。

在推动青年发展方面,将开展青年干部交流,增强干部储备力量。同时,开展“情定石景山”为品牌的青年交友联谊,解决大龄青年实际困难。依托“北京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开展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以冬奥会、服贸会(首钢园区)举办为契机,推动海内外民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石景山“两区”建设,助力学生成长。在智力支撑方面,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石景山。以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市级实施试点为契机,推动组建青年发展智库。

值得关注的是,为强化人才对发展的支撑作用,石景山区成立了“景贤未来人才”青训基地,与17家联盟成员高校签订了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协议,助力首都高校人才培养。石景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明强表示,通过与高校的密切互动能够不断扩大石景山区“景贤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创业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基础,完善人才培养梯队,并在此基础上从石景山成长出一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培育出一批具有“独角兽”潜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首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石景山区在与国科大、北方工大等驻区高校密切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扩大高校“朋友圈”。2019年推出“走进高校引才计划”,2020年将覆盖的高校从8所拓展到10所,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理工、中央民大、北科大、中央财经、对外经贸、北工大等高校毕业生来区就业人数持续增加。2020年9月冬奥倒计时500天时聘请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外、对外经贸、北体大、北二外等8所高校学生代表作为首批“石景山区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宣传大使”。2020年底,与中央财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2021年3月,与北建大签署《城市更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月与北二外签订冬奥服务保障框架协议。多所高校师生通过“走进石景山”,对首都发展、基层治理、文化传承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相关新闻

北京市首个“北京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挂牌成立

北京团市委以“高校京西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在石景山区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北京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

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市青联秘书长国潇冉表示,今年5月下旬,多所高校港澳学生走进石景山、首都各界青年参与走进“两区”系列活动之石景山行等活动,为更好发挥石景山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冬奥文化、工业文化、生态文化的优势,团结带领更多港澳青少年到石景山区,在浸润式的环境中提升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成效,持续提升北京与港澳青少年交流质量。

服务保障冬奥“冬奥城市志愿服务队”成立

6月22日,由石景山区和高校志愿者组成的区校“冬奥城市志愿服务队”也在当天活动中正式授旗,发挥石景山区“双奥之区”优势,区校双方将共同打造一支思想养高、综合能力强、服务质量过硬的城市志愿者队伍,服务保障冬奥筹办,以“无志愿、不美景”的青春奉献进一步擦亮该区志愿服务品牌。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