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北京果脯蜜饯制作技艺入选

2021年06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北京果脯蜜饯制作技艺入选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北京多个非遗项目入选。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记者统计发现,由北京各区申报入选的非遗项目共有6项,包括:民间文学类的八大处传说(石景山区)、传统音乐类的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东城区)和六郎庄五虎棍(海淀区)、曲艺类的蔡家洼五音大鼓(密云区)、传统技艺类的北京蒙镶技艺(东城区)和果脯蜜饯制作技艺(怀柔区)。

  此外,由国家图书馆申报的传统书籍装帧技艺,故宫博物院申报的宫廷传统囊匣制作技艺也在第五批名录之列。

  而本次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有140项,其中涉及北京各区申报的项目12项。包括:西城区申报的太极拳(孙氏太极拳)、朝阳区申报的八极拳、东城区申报的泥塑(北京泥人张)、东城区申报的北京绢人、西城区申报的建筑彩绘(北京建筑彩绘)、朝阳区申报的京绣、东城区申报的家具制作技艺(北京木雕小器作)、西城区申报的剧装戏剧制作技艺(戏曲盔头制作技艺)、西城区申报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京胡制作技艺)、门头沟区申报的砚台制作技艺(潭柘紫石砚雕刻技艺)、朝阳区申报的中医诊疗法(孔伯华中医世家医术)、平谷区申报的庙会(丫髻山庙会)。

  另外,还有多项与中医药相关非遗项目也在扩展项目名录中。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