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26部重点文艺作品集中宣介 160种主题出版物推出

2021年06月10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推出

  今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电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26部重点文艺作品推介

  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从百余部作品中遴选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

  其中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

  160种主题出版物推出

  在主题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通俗理论读物近50部,《远去的白马》等文学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钊》《北大红楼》等红色文化连环画系列丛书和《少年读党史》等少儿类图书近20部。

  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

  重点文艺作品呈现4个特点

  一是题材多样。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题材作品。

  二是视角多维。这些作品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讲述中国革命风起云涌,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或聚焦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党史上的重要人物,领悟革命先哲的思想光芒和百年风云的历史选择,描绘他们的动人故事和精神图谱。

  三是体裁多样。百余部文艺作品涵盖舞台艺术、广播影视、文学出版、美术音乐等各个艺术门类,既有原创新排作品,又有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剧目。

  四是表达多样。这些作品在现实主义创作的基础上创新融合其他多种表现手段,剧目制作和呈现方式更加精致和用心。 本报记者 王润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