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出百余部重点文艺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10日18: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市充分利用和发挥红色文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出百余部重点文艺作品。

王杰群介绍,百余部文艺作品中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题材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舞台艺术、广播影视、文学出版、美术音乐等各个艺术门类,既有原创新排作品,又有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剧目。这些作品在现实主义创作的基础上创新融合其他多种表现手段,剧目制作和呈现方式更加精致和用心。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作品备受人们欢迎,特别是一些口碑好、人气高的主旋律影视剧,讲‘接地气’的好故事,兼顾戏剧性和趣味性,创新表达方式,更是得到了大批年轻受众的喜爱,引起他们共鸣和热议。”王杰群说,“比如北京今年主抓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轮播出时,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超七成网友给出五星好评,四星以上好评占比超过94%,打破了党史题材电视剧的多项记录,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新典范。”

据了解,北京市将从创排推出的百余部作品中遴选确定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其中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还包括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其中,话剧《香山之夜》、京剧《李大钊》两部作品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了观众们的广泛关注,并且都入围了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话剧《香山之夜》是在今年3月首轮演出时就曾出现戏票售罄、观众买不到票的情况。京剧《李大钊》在去年疫情期间创新采取了线上和线下同步播出的方式推出首演,仅线上售票就有1.8万张,相当于线下近15场演出。

为了回应观众热情,这两部作品都安排了多轮演出。话剧《香山之夜》将于6月17日-7月4日期间在首都剧场演出16场,京剧《李大钊》安排了7月7日、8日在国家大剧院、9月20-25日在长安大戏院等多轮演出,并将通过公益演出、进校园演出等多种方式与更多的观众见面。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