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谈“休闲”:让远方更有诗意

尹星云

2021年04月23日10: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单霁翔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尹星云摄

近日,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成功举办,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平谷,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共话“休闲”新愿景。在大会期间,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从文旅融合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休闲”的理解,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他认为,“休闲能让远方更有诗意”。

“休闲大会对文旅产业复苏有积极意义”

原定于去年十月在北京平谷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因新冠疫情推迟到了今年四月,“在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稳向好的当前,本次休闲大会的召开,无疑对中国文旅产业的复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单霁翔说,本次大会再次让大家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因为只有以此为基础,才有更好更充分开展休闲的可能,而且文旅融合发展对休闲产业也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后,大家对文化旅游方面的需求及意愿有很大的反弹、增长效应,在人们物质条件已经极大丰富的今天,更应该注重提升生活品质,而文旅休闲就是很好的一个途径。”单霁翔表示,现在故宫的观众数量不断增长,买年票的观众越来越多,这说明大家对高品质的文旅资源需求度还是非常高的。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底蕴深厚,故宫只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这座古城还具有很多独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单霁翔认为,北京要紧抓城市特点,把最有古都特色风貌的一面展现出来,独树一帜会更有助于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正青春的故宫博物院”

中轴线无疑是北京城最具历史文化特点的区域,一直以来,单霁翔都在参与着中轴线的保护工作,“中轴线是个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我觉得光中轴线上的故宫就能读一辈子。我在北京市当文物局局长时,我们当时看到故宫52米宽的筒子河和城墙中间有400多户居民在狭长的地带生活,很多污水管直接向河里排污。于是我们提出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21世纪。经过社会各界3年的努力,污水节流、搬迁,终于在21世纪到来前,让筒子河变得碧波荡漾。”他介绍,2019年故宫的参观人数达到了史上最高的1933万,35岁以下年轻人第一次突破了50%,以前只有不到30%,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古老的紫禁城,开始喜欢正青春的故宫博物院。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来看待中轴线的现实意义?单霁翔从文旅休闲相融合的角度进行了独到的解读。“大家可以分五段体验中轴线,我们可以依次体会到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这就是中轴线的五位一体。”他认为,从中轴线的起点永定门向北至天桥,如今留下了300万平方米的森林,众多古树名木生长其中,人民能体验到一个生态的大氧吧;从天桥至熙熙攘攘的前门大街,这是一篇商业氛围极其浓厚的区域,大家能感受到从古至今京城经济发展的脉搏;再往前就到了天安门广场,无论是过去的太庙、社稷坛还是当今的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一系列建筑,大家能感受到这里的政治氛围;接下来的故宫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北海是我国现存建园最早、保存最完整、文化沉积最深厚的古典皇家园林,加上景山,这一段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最后一段区域就到了鼓楼、什刹海、南锣鼓巷,古都的社会氛围为这里赋予了独特的魅力。

这条中轴线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单霁翔看来,不同的人能从中体验到不同的文旅休闲感受,“故事还没有讲完,我们的中轴线还在不断延伸,7.7公里的古老中轴线如今延伸到了88.8公里,就是今天北京南边到大兴机场,以及北边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就是我们北京中轴线的故事。”

“休闲让远方更有诗意”

本届休闲大会的主题为“休闲提升生活品质”,一提到“休闲”,很多青年人就认为得“有钱又有闲”,对此单霁翔有着自己的见解。

“比如我工作了一天回到家吃完晚饭就八点多了,我就会沏杯茶开始阅读,开始写自己要写的书。你可能会问怎么晚上还工作?但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休闲,去年疫情期间我写了六本书。”他告诉记者,不同人对休闲的理解有所不同,约几个朋友喝茶聊天是休闲,去远方旅游是休闲,拿起手机在朋友圈里讨论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休闲。“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不一定就能换来高品质的休闲生活,要是花不到地方的话,不健康的休闲娱乐适得其反,还不如没钱。”

对于以休闲促进经济发展,单霁翔也给出了建议,“尤其对于边远地区而言,当地的农副产品在旅游过程中得到了营销,村庄得到了宣传展示,游客也从中体验到了乐趣,这是可以达到双赢的。”他也指出,文旅休闲融合的过程中应把握好度,不能一味地、盲目地去用不恰当的方式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否则对当地文化会“伤筋动骨”。

单霁翔还建议年轻人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应行万里路,比如在此过程中可以多去感受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给心灵的滋养与震撼,在休闲时不知不觉就提升了一个人的品质,“我们在休闲中不仅能放松身心,还可以潜移默化地来提升生活品质,让远方更有诗意。”单霁翔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