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食品检验员张丹:“火眼金睛”把关粮油安全

2021年06月03日10:42  来源:  
 

“粮油行业,是一个关乎民生的行业,也是一个讲求奉献的行业。我愿埋头实验室,把青春都奉献给粮油检测,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检测二室检验员张丹认真地说。

经验积累 2个月滴千个样品

平日里,张丹是一个踏实稳重、性格随和的姑娘,可一进到实验室,穿上白大褂,拿上试剂和仪器,她的双眼中就涌出了一股力量。

张丹坦言,因为上学时喜欢化学、生物等课程,尤其对各种实验课特别感兴趣,所以报考大学的时候,她选择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原本计划着毕业后就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没想到的,两年后,她才得到了一个到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实习的机会。

“虽然我学的是相关专业,但是毕竟离开时间长了,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学起。”张丹笑说,刚来的时候,有些基础操作她虽然还记得,但是做得并不规范。所以,她重新学习了基础操作、检测标准、仪器原理等。

那段时间,她先后在两个组实习过。最初是原粮组,每天跟稻谷、小麦、玉米打交道。半年后,她来到油脂组,开始跟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打交道。“我们单位的工作氛围特别好,老员工就像老师一样,会手把手地纠正我的错误。可是,老师的指导再多,也需要自己的努力。这样,我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我才能留下来。”张丹说。

一次,她要练习油脂过氧化值的检测。这是一项可以判断油脂品质的检测。“难度很大,需要通过滴定管逐滴滴定至永久变色,才能准确测出过氧化值。但是,实验过程中,一方面,不仅油脂和滴进去的标准溶液会产生氧化还原反应,而且混合溶液中游离的碘离子与空气中的氧气也会产生反应,所以滴入标准溶液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速率,不能忽快忽慢。另一方面,滴入过程中,油脂会产生颜色变化,但是突变点却非常模糊,很难把握。”张丹说:“做好这个实验,既需要技巧,又需要耐心。而刚入行的检验员更是要做大量实验,才能找到感觉,捕捉到这个突变点。”

为了做好这项实验,张丹每天会滴15—20个样品,而每个样品要准备两份。每个样品做好后,她还要跟老师做的样品进行比对。“开始,要么是滴不够,要么是滴过了,那个时候还曾经怀疑过自己眼神不好。后来才渐渐发现,最初的失败,就是因为自己经验不足,操作不够规范。”她说。

2个月,做了1000余个样品后,张丹练就了控制滴定速度的“金手指”和准确识别试验的“火眼金睛”,取得了粮油食品检验岗位资格。

认真工作 24小时守在仪器旁

作为检测员,日常工作中,张丹经常要出具签上自己名字的原始报告。而这样的报告,每签一次就意味着一份责任。

“我还记得,我签出的第一份报告是有关脂肪酸组成的。当时的实验我做了两个多小时,已经很熟练了,但是最后要签报告的时候,确实感到有一些紧张,又计算了几次数据,才最终签出报告。”张丹说,“那一瞬间,我特别有成就感。”

作为北京市粮油食品的把关者,粮检所不仅接受社会性日常委托,还经常接到国家、北京市以及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发任务。

2015年,粮检所接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送达的近100个各市场抽检的芝麻酱花生酱样品,检测项目为脂肪酸组成,要求五天内出具最终报告。

这项检测,检验员需要先从样品中提取油脂,才能进行后续实验。同时,检测需由气相色谱仪完成,每个样品的检测时间均接近1小时,而且当时的设备每针都要手动进样。

“手动进样,就意味着:机器不休息,人就不能休息。”张丹介绍说,进样之后,等待的时间里,也不能闲着,要抓紧出具上一次的报告。如果有不合格的情况,还要重新提油复验。

那几天,张丹24小时都守在实验室仪器旁。晚上休息时,怕错过进样时间,她就定好闹钟。经过几天的坚持,她按时完成了所有样品的检测,准确及时报出了全部数据。

2019年4月到7月,每十年一次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开始了。白天,张丹和同事们到北京市各粮库,钻粮仓、爬粮堆,扦样采集样品;晚上回到实验室,加班加点进行检测。

“有上千份样品,但要求两个月就出具报告。我们单位两个检测室,15个人都在做物检工作。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上班前,我会早来1个小时。下班后,我会晚走2、3个小时。周末也经常加班。我们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张丹说。

勇担责任 为保供应加班加点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为保障全市粮油供应,全市紧急增储10万吨成品粮,投放5万余吨原粮保障粮油和饲料加工企业正常开工,确保供应。这些粮食都需要检测才能出入库。

正月十五刚过,很多人还“猫”在家里躲避病毒的时候,张丹和她的同事们就上岗了。他们顶着被感染的风险,到全市各粮库扦样,干出了平时三倍的工作量。

张丹介绍,那段时间,他们接到的都是急活。一次,周一来了一批样品,周三来了一批加急样品,周五又来了一批要拍卖的样品。按照以往的工作节奏,每个项目都需要一周时间完成。因为急用,那个周末,张丹就选择了加班。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3个项目。

“跟疫情相关的工作,要加班加点,跟大家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虽然辛苦,但想到可以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所有的辛苦就都值得了。张丹说。

作为单位的中流砥柱,现在,张丹也开始带新人了。像当年老员工教她一样,手把手教新入职的同事。“首先,我会向他们强调安全。因为实验室有很多有机试剂、有毒试剂、易燃易爆试剂等。其次,我会强调基础操作和仪器原理,让他们把知识和技能学扎实。”

张丹坦言,刚到单位的时候,看到老员工腰酸背痛的,不太懂。现在,因为有了亲身体会,她完全懂了。比如,趴在桌上挑粮食,一天下来,肯定是累得直不起腰。

“苦都不是白吃的。”张丹感慨道,“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实习时间比别人长,日常工作也比较忙碌,经常加班,但是我觉得正是有了这些磨练,我才能打好基础,掌握过硬的本领,从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者选拔赛上脱颖而出。今后,我要继续保持承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粮检精神,当好首都人民粮油食品安全的守护人。”

工匠档案:

张丹,1986年8月生,群众。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检测二室检验员,工程师。

匠人匠语: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每次实验的时候规范操作,测准每一份粮油样品数据,对出具的每一份报告负责,替首都市民看牢粮油安全“入口”。

技能绝活:

“一滴准”油脂的滴定实验。这是一项容易出现失误的工作。即便再小心,也很难避免误差。这项实验的误差率,行业标准是控制在10%以内即可。张丹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了这项实验的准确度,误差可以控制在5%以内。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