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技艺传承人李静:潜心景泰蓝艺术40余载

2021年06月03日10:21  来源:  
 

她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和部、市级金奖;国礼《盛世欢歌》大瓶被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收藏;更有多件作品作为国礼赠送各国领导人……从1978年从事景泰蓝艺术以来,李静在四十多年的工作和实践中,积累了深厚的创作和技艺的经验,她主张在继承传统典雅,庄重,吉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其作品喻古论今、喜庆热烈,又不失于优雅,风格新颖、独特并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潜心修学 创新釉彩变换

在北京市珐琅厂景泰蓝设计部的办公室内,李静正对着超大的屏幕细化设计草稿。身为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部主任、景泰蓝工艺首席设计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静已经将景泰蓝艺术深深融入到生命中。

初中毕业,李静考入北京珐琅厂技校,学习景泰蓝设计。“那时候天坛门票5分钱,故宫门票1毛钱,我们去写生、看展览。那时候看画展的机会有限,去的最多的是中国美术馆和公园新春画展。”回忆起学生时代的生活,李静记忆犹新。早春开什么花、什么植物先发芽、每一种植物的生长状态……在知识获取渠道有限的年代,少年的求知欲激励着李静不断学习进取,获得新知。

“遇到的老师特别好,同学也特别友爱。去承德写生,交通没有那么方便,需要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但是老师带领我们,大家都特别认真。”在北京站速写,一画就画到深更半夜,少年时期的求学精神,体现在一点点行动上。

“传承,在嘴上说没有任何意义,好好学、了解、理解,才能有扎实的基础。”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在进入珐琅厂工作时,李静从300多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录取的31名学生之一。这31人中,只有6名女生。

“十五六岁懵懵懂懂的年纪,接触到的事物对一生都有深刻的烙印,到现在老师拿着毛笔一笔一画给我们勾线的情景,还在眼前,有那样认真的老师,我们是何其幸运!”李静不但从老师那里学到了绘画技艺,更学到了踏实认真、谦虚刻苦的精神。

在当时那批进入珐琅厂的年轻人中,李静是在车间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进厂时被分配到点蓝车间,成为一名点蓝女工。她没有厌倦日复一日的一线工作,而是在实践中,对釉彩色彩有了突破性的搭配。由于具备了扎实的美术知识,在点蓝时,对珐琅器的色彩、形象、造型都有更加深刻灵活的认知。此前许多年,景泰蓝这门皇家技艺流落民间,靠师傅们口口相授,多年下来,仅仅靠学徒,保留下来的釉彩单一,变化少。李静在点蓝时,将专业知识和点蓝技能结合,她会更多地思考每一个作品不同的花型图案、山水风光,应该如何通过色彩呈现出变化。

“每一朵花的翻转折叠,每一片树叶的老与嫩,在不同光影下的深浅不一,都可以用更丰富的形式表现。”李静自己动手调釉彩,将单一的色彩变得层次丰富。在过去的景泰蓝作品里,几乎只有黄、粉两种花朵色彩。仅以黄色为例,李静根据不同的图案,以及对釉料烧制后呈现出的色彩的熟知,在原有基础上,将颜色调为黄、冷黄、杏黄、浅棕黄、深棕黄等多种层次,使景泰蓝作品具有了时间性、季节性、光感。

当时有老师傅说:“这么多年没这么点过,到你这老出新鲜的!”然而烧制成功后,大家又一起惊叹这样的作品润色更好看、更立体、更具凹凸感。

根基扎实 为珐琅器注入艺术思想

李静说,自己有时候可能会“得罪人”。为了保证制作水平,她会总体把握色彩调配,紧盯色图样品,反复跟工人师傅讲解制作上细微的差异给作品带来的影响,尽量使每一件作品,与设计最为接近。她熟练掌握了点蓝工序的全套技艺,在景泰蓝色彩的运用和把握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实践能力。

“过去只有黑白图纸,没有彩色图纸,图纸保留期没有那么长,没有电脑,这么多作品仅靠师傅去点最后什么样的都有。”2016年,纪念珐琅厂成立60年时曾出品过一批作品,这时候,所有作品的颜色李静都要一一把握。李静为了景泰蓝作品的水平总体把握颜色、调配、色图样品,跟工人讲解,专业知识迸发。这与李静多年在景泰蓝一线车间的工作离不开。景泰蓝工艺是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制胎、丝掐、点蓝、烧制,每个人一生只能精通一样。李静在车间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对釉料的把控。有铅、无铅、软的、硬的、透明、半透明、不透明……她熟悉釉料的变化和质地,会根据釉料的变化设计图纸和色彩。许多同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珐琅厂,当初被分配到珐琅厂的三批100多名学生,各寻出路,最后留下的只有4个人。

李静也想过出路,但她坚持下来了。有段时间她被分配到商品部工作,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她就自己画画。速写、创作,小票本一本一本画了很多,在她心中,设计景泰蓝作品,始终是放不下的追求。

李静制作过许多国礼作品,每件作品都要倾注许多心血,从设计到制作,不断在办公室与现场之间奔波,与师傅们沟通。

2017年制作国礼《盛世欢歌》,李静在设计时想做一件相对细腻的作品。通常大瓶图案相对传统,李静蜕去过去口传心授的知识,注入艺术思维,使图案线条流畅,造型孔雀回眸生动,更有动感;牡丹、二乔的颜色多姿,画面显得更丰富;同时保留了长寿花及蝙蝠的“福寿”寓意,整件作品清新脱俗,栩栩如生。

北京APEC会议雁栖湖国际会都大型景泰蓝装饰工程期间,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她退掉了九寨沟的机票,春节期间坚持做活。当时,没有设计方案,从出图纸到施工,她每天全程盯守,画图、看效果、听意见、反馈修改,改完再发……没有时间回家,她在办公室的地上睡了两个星期。

通州环球影城工程,设计人员需早8点到晚8点全盯,一共三个月的时间,工期紧,从开始到安装完,李静在珐琅厂在旁边酒店住了一个月零28天。

厚积薄发 注入时代特色

“因为喜欢,所以不想放弃。”长久的沉淀和积累终于迎来设计生涯的春天,几十年的艺术欣赏积累成就了创作的根基,“十几岁去故宫看展览,在里面呆半天已经很不容易了,以后我做的东西一定比他强;三十岁的时候再去故宫,能看进去;五十岁的再去故宫,觉得超越不了前人,前人太伟大了!我们做的事情是踩着前人的肩膀,艺术修养和造诣有一点小小的提高,但距离前人的能力还差得很远。”

李静设计制作过许多件景泰蓝作品,其实不乏珍品和国礼,同时,许多与景观环境相结合的作品分布在首都机场、地铁、商业区、大型活动场所。在诸多作品中,李静最喜欢的是没有任何头衔的《荷塘清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去天津,百年老字号荣宝斋身处公园之中,当时雪后初晴,荣宝斋三面环水,枯竹、太湖石、蓝天与园内红墙绿瓦的建筑相映成辉;建筑内满是书画作品,墨香扑鼻,古典韵味浓郁。茶室内古琴轻幽,丝竹绕耳,暖意融融,与此窗外清冷空气形成鲜明对比。灵感突如其来:“当时我就想,夏天一定再来看看,夏天一定是荷花满堂,将这样的场景,用景泰蓝呈现出来,该多好啊!”最终,李静将现实与想象用艺术结合起来,景泰蓝茶海上,9块大小高低不同的石头错落有秩,荷叶宛若随风轻舞,水中小鱼潜入,层次分明。

李静还多次参加了众多非遗技艺的宣传、展览、展示。2017年5月15日李静作为传承人在故宫御花园,为彭丽媛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配偶及贵宾们展示了景泰蓝技艺,并与大家互动交流、2019年2月参加外交部主办的新春招待会,给外国大使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同年4月参加“文化记忆,璀璨京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展览活动,并为国外中学生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景泰蓝文化,还积极参加为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讲述景泰蓝的文化发展和设计,传承非遗文化,传承中国文明”。

“风雅而独具时代感”,李静在设计创新开拓景泰蓝装饰艺术领域的工艺及艺术水平的提升上起到了关键作用,针对历史上景泰蓝人物题材设计制作工艺上欠缺,在解决人物五官形象在掐丝、焊接工艺中异位等问题上有很大突破。无论是对景泰蓝传统技艺的挖掘,还是在推动景泰蓝技艺在装饰领域的广泛运用和创新上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工匠档案:

李静,女 1962年生于北京,汉族,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现任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部主任、景泰蓝工艺首席设计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代表作品《鱼乐图》、《游》系列、《莲想》系列、《花序》系列、《花开富贵》大瓶、《幸福花》、《荷塘清趣》、《雁鱼灯》、《汉漠飞天》、《童趣》、《祥瑞天和》捧盒、《盛世宝鼎》、《八仙过海》、《转心瓶》、《鸿福齐天》、《凤尊》、《和平尊》、《六六如意壶》、《花开富贵》大瓶、《八仙献寿》等并数十次荣获国家和部、市级金奖,大型景泰蓝《聚宝盆》被评为2013年北京工艺美术珍品。

匠人匠语:

我们只是踩着前人的肩膀取得一点点进步。

技能绝活:

将绘画艺术与点蓝技艺相结合,可预知釉料烧制成品色彩。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