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女将周晓杰:手执妙笔 育种增绿扮靓北京

2021年06月03日10:06  来源:  
 

寒冷冬日渐去,初春绿意正浓。在通州区漷县镇,3万余株白蜡、元宝枫、银杏、栾树、白蜡、油松等苗木一列列栽植在600余亩的京彩燕园苗圃内,等待着抽出新芽。见到周晓杰时,她正在现场亲自指挥工人吊装即将移栽的一株株染井吉野樱花。起土、吊装、运输……她目不转睛、小心翼翼、不时提醒,生怕苗木磕破一点皮、折断一条枝。这些染井吉野樱花将会被移栽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樱花庭院,装点副中心的第一抹春色。而周晓杰也往返于实验室和苗圃间,行走在祖国各地的森林山野,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北京增彩延绿,装点每一个春夏秋冬。

绿色环保新技术提高苗木成活率

生产研发不是纸上谈兵,成果效益源于扎根基层。初入园林行业的周晓杰对北京当地苗圃和苗木资源不了解,就利用节假日时间,到北京的各大苗圃、公园和植物园,走进各条街道去实地调研。大多数苗圃都建在偏远的市郊,单程时间往往都在3小时以上,周晓杰带着水和面包,坐着公交车早出晚归,用脚步丈量各种类型苗圃的面积,记录品种、规格、数量、种植株行距等信息,了解北京不同区域植物的四季生长状况。她经常独自行走在田间野地,陪伴她的经常是是日落日升、村庄犬吠、林间蝉鸣。也正是这段经历为她的林木种苗技术研发、新品种苗木引种驯化、良种繁育等技能打下良好基础,从业以来,她引进驯化新优彩色苗木80余种约20万株。

冬春交替的北方天气,对容器苗木的生长是严峻的考验。北京的春天风大、天干、湿度低,昼夜温差又大,白天温度零上、晚上温度零下,这“一化一冻”容易使很多在萌动期的苗木出现生理性失水。周晓杰根据实际情况,在2018年推出了“大规格苗木双容器育苗技术”,相当于以“盆套盆”的形式将苗木固定在地下,既能为容器内基质保温、锁住水分,还能保护苗木的根系。移栽之时,用于固定的大盆留在原地,随时可以栽进新苗,小盆随苗木运走,保护根系,如同将螺丝拔离螺母一样,十分方便。这项技术不仅破解了返季节苗木的供应难题,更大大提高了工程用苗成活率及景观效果,很快应用到北京副中心的园林绿化建设中。

无论是革新的的新技术,还是研发的新成果,周晓杰都要为它们贴上“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标签。在“大规格苗木双容器育苗技术”上,容器苗所使用的外盆材料已经更新到第三代,里盆已经更新到第五代。“外盆从原来的塑料材质升级成了如今竹材料的竹缠绕复合管,单件产品的成本也由原来的1350元大大节省到了现在的750元,还能起到减少碳排放、增加生物资源利用的效果。”

精细化管理让600株嫁接新品种成活超95%

2015年,北京园林绿化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启动。工程计划利用2015年到2022年8年的时间,在北京推广80多个植物新品种,建设若干个示范区,构建完善的以研发引领的增彩延绿产业化体系,解决首都园林绿化色彩少、绿期短的问题,推进园林绿化景观质量提升。周晓杰和首都园林人有了新的任务和使命: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宜居之都。

为了让北京的四季绿意常在,周晓杰开始了新品种“京彩常绿一号”的研发、嫁接、育苗工作。经过思考、比对、筛选,周晓杰和团队决定将筛选的丝棉木优株为砧木和筛选的胶东卫矛优株(常绿阔叶树)进行嫁接。丝棉木主干直、树冠大、抗病虫害能力强,胶东卫矛的叶子属于常绿阔叶,抗寒性好,叶龄长达13个月以上。为了测试新品种的抗寒、抗病虫害等能力,周晓杰在河北迁安进行了三年的极端天气测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技术成熟后,周晓杰和团队于去年三月克服疫情阻碍,让近600株“京彩常绿一号”坐上了通往北京的货车。新产品的诞生不是简单的组合(嫁接),细节、效率、难度都远超人想象,用于嫁接的砧木,常规做法是先养一两年的根后才嫁接,为了缩短生产年限,周晓杰和团队决定,苗木的嫁接和移栽要在同时进行,这对时效性、专业程度、精细化管理都提出了严格要求。“苗木的起苗、嫁接、装车、运输、栽植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周晓杰感言,这是关乎苗木生死和成活率的72小时,有的苗木嫁接时,足足有300余个接口,操作必须又快又准;苗木运达目的地前,目的地的土壤还要进行改良,增加有机质含量,苗木运达后还要对土球进行消毒;苗木种植后的当晚就要把水浇上,并用特殊方法保持水肥供给。同时,对两种植物萌芽的处理,在方式、时间节点上也要区别对待,精确处理。周晓杰表示,丝棉木的萌芽力很强,为了帮助其根系在新的栽植地点尽早恢复,要按照清除一部分、保留一部分的原则,在合适的位置进行去除。而嫁接部分的胶东卫矛则要根据以后的长势进行必要修剪,做到通风、透光,为以后的生长留足时间和空间,此外,嫁接不成功的部分还要进行补接。周晓杰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将自己对苗木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转变成了苗木顽强的生命力,近600株“京彩常绿一号”嫁接的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

管理实操样样精通 企业社会效益并重

谁说搞研发管理的实操不行?谁说园林女将不如男兵?对于这两个问题,周晓杰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有力回答。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她在“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林木种苗工竞赛中傲视群雄,取得了大赛第一名,还获评“北京市技术能手”;随后,又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园林绿化工挑战赛中过关斩将,再次摘得桂冠,成为了北京第一个园林绿化大工匠。

钻研业务、强化技能的同时,周晓杰还在园林科普、人才培养、社会公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提升市民“爱绿护绿,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意识,她以公司名义申报了北京市第六批“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和“北京市园林绿化科普教育基地”,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市民及园林从业者提供了几十次园林绿化、园林植物、园林文化、林木种苗生产等相关的科普教育培训,受众人员达1000余人。同时,她还自2013年以来接收并亲自培训北京、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等省市园林专业大中专实习生30余人,并积极和校方探讨定向委培模式。此外,她不仅了解北京林木种苗产业协会会员单位生产现状,并帮助多家会员单位解决苗木病虫害防治及修剪等问题,还带动了通州区20余家苗企开展育苗生产工作,给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劳动岗位。

对于新品种“京彩常绿一号”的研发成功,周晓杰并没有把功劳归于自己。她坦言,她选择进行嫁接的树种,是经过两代人精心选择和培育的优质树种。“园林绿化人就是这样,上两代呕心沥血的努力,可能我们这代人才能真切享受到这份美丽景观带来的舒适。我们做园林绿化,不光是现在时,还有将来时,让子孙后代见证园林绿化人的初心。”周晓杰说,希望有一天,“京彩常绿一号”能够以秀美的身姿、靓丽的色彩成为北京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行道树。

工匠简介:

周晓杰,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2009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硕士学历。2016年获“北京市技术能手”荣誉,现任北京京彩弘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林木种苗产业协会京通联盟分会秘书长。

匠人匠语:

新时代为首都园林绿化事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我将传承首都园林绿化人的奋斗精神,努力培育更丰富更优良的苗木品种,研发绿色环保的生产养护技术,用双手践行种苗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一个苗木人的最高荣誉。

技能绝活:

2018年成功推出“大规格苗木双容器育苗技术”,一举获得了3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不仅破解了返季节苗木的供应难题,更大大提高了工程用苗成活率及景观效果;她引进驯化新优彩色苗木80余种约20万株,为改善北京生态环境质量及首都园林景观增彩延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