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光“状元郎”秦英瑞:呵护百姓视力健康

2021年06月03日09:59  来源:  
 

不少北京人对于验光配镜的记忆,都是从“大明眼镜”开始的。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眼镜专业公司,素以“验配准确、技术精良、专业能力强和承接高难光度眼镜定配制作”而深得百姓信赖,在中国眼镜零售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58岁的秦英瑞,在大明眼镜已经工作了41个年头。从学徒到首席验光师;从单纯验光到守护顾客的眼健康,经他亲手解除验光烦恼的顾客就达40多万名。他还潜心钻研、不断丰富传统验光技术的内涵和外延,为行业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秦英瑞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轻工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

“匠二代”接班就是接责任

秦英瑞出生于验光师行业世家。父亲解放前就在北京前门晨光眼镜店工作,一辈子从事钟表眼镜行业。从小秦英瑞可以说是伴着钟表的滴答声入眠,摆弄各种修理工具玩耍。家里6个孩子,尤其他对这些光影的器械充满了探索的兴趣,总是围着父亲问东问西的。年幼的他并不知道,父亲也一直观察着,希望秦英瑞长大后能够继承父辈的手艺。

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秦英瑞的数学、物理天分很高,学习也很好,他幻想着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争光。然而,命运却和他开了个玩笑。1980年,秦英瑞意外地考上一所并不心仪的师范学院。经过反复权衡,他放弃了这个不完美的选择,在父亲的期待中来到大明眼镜接班。

学徒第一天,师父宋世明带着秦英瑞进了暗室,在墨绿色的墙面上,师父拿白粉笔在墙壁上点了一个点,然后对秦英瑞说:“这就是顾客的瞳孔,你用检影镜的光人工找眼位,要一下找到,这是基本功!”让师父没想到的是,秦英瑞只用半天就掌握了。可师父硬是让他又练了一天。面对急着学新东西的秦英瑞,师父告诫他,验光是个积德的行当,在大明眼镜当验光师,要对顾客和大明的品牌负责,必须做到分毫不差。

从此,秦英瑞把师父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在后续练习模拟眼球等技术难点时,他总是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休息时反复揣摩、勤加练习,凭借过人的悟性和全身心的投入。原本3至6月的学徒期,秦英瑞1个月就出徒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验光难配镜难的时期。大明眼镜王府井店,一个验光师一天仅“个人验光”的号能排到200号,由于长时间在暗室里工作,下班从店里出来,会感觉光线刺眼。秦英瑞他们总得在店里缓半个小时再出来才行。每天到家,他还要和父亲聊聊碰到的疑难问题。父亲大多谈技术思路,对师父的指点更是从不评论。半年以后,父亲不找他聊技术问题了,秦英瑞感觉到老爷子放心了。

最让秦英瑞头痛的是,当时国内没有系统的视光学教育书籍,有时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技术很扎实老师傅们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此时,香港徐氏基金会翻译了一整套《科学图书大库(眼镜配镜原理及实作)》,让秦英瑞大开眼界。在如饥似渴地学习的同时,他也意识到验光是一个难度极大的、多学科交叉的职业。

每一次验光也是检验匠心

1984年,原北京时钟表眼镜公司集中公司技术骨干,组织了一次脱产时间达两年半的技术学习班。授课的老师都是来自北医三院、同仁医院的名医,以及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课程涵盖医学、光学、物理、制图、计算机等等。秦英瑞有幸成为学员,通过对相关知识的梳理,他对验光的认识大不相同了。

秦英瑞认为验光师可以分几个层级:初级的验光师就是根据顾客的年龄、屈光度等出具建议。中级的验光师除了解决清楚的问题,还得使顾客看得清晰舒适,不会造成二次伤害;高级的验光师则会结合顾客的工作和生活的特性,结合医学知识,找到最适合的配镜方案。

除了对验光工作认识上发生的变化,一件小事更让他理解了匠心的重要性。彼时,蔡司镜片的价格远高于国产镜片,秦英瑞特意找来了技术人员请教。对方拿了一个小天平,把蔡司的镜片放在托盘上两端,天平是平衡的。而拿出当时国内最好的608厂的镜片,天平却总是会向一侧倾斜一点点。这一点点的差距,缺的正是技术、管理、经营上的匠心。秦英瑞暗下决心,一定要以匠心真诚对待每一位顾客。

此后,秦英瑞一方面加强验光技术的实践,改进验光设备及流程,另一方面自学了《双眼视机能异常诊断》《临床斜视诊断》等眼科知识。经过多年的实际工作,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技术风格,特别是在验光中的“疑难杂症”处理上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许多顾客都慕名而来。

一次,有位顾客专程找到秦英瑞。原来该顾客看东西双影,经某位名医诊断后,正等待做眼部手术。秦英瑞仔细检查后,表示绝不能动手术。他指出,顾客眼睛上下异位是由于甲亢造成的,不是眼睛的问题。见顾客将信将疑,他表示,可以先给配一个临时的眼镜,保证能看清楚东西。建议顾客赶紧去医院治疗甲亢,半年之后再做决定。5个月后,病人又来了,说现在戴着眼镜看东西双影了,不戴没事了。秦英瑞笑着说:“说明你甲亢好了,直接正常配镜就行了。”顾客激动地说:“谢谢,你真是救了我啊。”

“守一不移”更要破旧立新

2005年,秦英瑞提出人性化的验光模式,并发表论文,提出验光师应该是将医德、知识和资源进行换位思考,以顾客为中心进行服务。

在秦英瑞的验光室里,就有满足不同顾客需求的验光设备。如,针对司机配眼镜,设备专门可以测试顾客矫正度数后看红绿灯的效果。针对斜视、眼底浑浊等特殊需求的顾客,他也有各种预案。此外,在验光中,他还会考虑到顾客用眼时间、用眼时长、远近的需求,运动还是静态佩戴方式等进行综合考虑。而软硬件相结合,最终就是要达到“以顾客为中心,恢复眼视功能”的目的。

2013年,大明眼镜首席验光技师工作室,即秦英瑞大师工作室,在大明眼镜王府井旗舰店五层挂牌。该工作室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财政部评审认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验光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他的倡议下,工作室构建“培训——观察——案例讲解”三位一体的进修模式,并增加开发了特检验光内容,为高难光度及有特殊需要的顾客提供更好的验配解决方案。秦英瑞先后在眼镜专业杂志《焦点》上发表论文4篇。

由于深感行业人才发展瓶颈,秦英瑞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大力培养验光专业人才,为公司及行业优秀验光师的专业成长做出了贡献。他还与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商业学校等院校合作,参与教学,代培教师,指导课题。协助推进北京市眼镜行业验光人员专业知识更新和验光技术水平提高。他作为北京市商业技师考评委员会委员,从事培训和鉴定工作18年,培训行业技能人才4000多人次。

如今,秦英瑞更关注行业的整体发展。在他的手机里有很多专业群:大咖群、工匠群、大师群……都是行业内顶尖的高手,他们经常沟通最新消息,讨论前沿话题。他常说:“这个行业能够对人类的视力健康做出贡献,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未来,我要始终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智、用情呵护百姓的视力健康。”

工匠档案:

秦英瑞,1963年1月生于北京,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验光师。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工作在服务一线。靠着执着、敬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走向了北京大工匠之路。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匠人心语:

在暗室的朦胧中,为他人“擦亮”心灵的窗户;在正负镜片的增减间,融入不变的、清澈的爱……40多年,在验光岗位的小小天地,我始终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智、用情呵护百姓的视力健康。为每一位顾客服务好,是我的人生目标。

技能绝活:

1982年,秦英瑞发明了正负对比验光器具,1999年提出验光师挂牌服务的模式,开创了验光延伸服务的先例。2004年,发明了“矫正青少年假性近视训练器”。2005年提出“人性化验光”新模式。据统计,至今经秦英瑞验光解除了配镜烦恼的顾客已达40余万人次,积累的各种病例达到2.5万例。工作41年来,秦英瑞始终潜心钻研、不断提升验光水准,对老视、隐斜视的屈光矫正应用灵活,具有独特的技术风格;对低视力、双眼视机能疑难问题具有独特的处理方法,并将视功能筛查与验光流程进行科学融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