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领域的艺术家高巍:三十载心血,三十载心灵沉浸

2021年06月02日12:50  来源:  
 

他从小就喜欢绘画,毕业后进入服装行业,凭借出色的设计功底,荣获多项国内大奖,并获得去巴黎学习的机会;他在巴黎继续深研服装设计,并创办自己的服装品牌,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是迄今为止参加此项顶级国际女装展时间最长、且最为成功的华人服装设计师;他回国创办服装品牌,并受聘成为北京服装学院的客座讲师,还参与非遗文化传承的培训,对非遗文化进行创新研发。他就是北京臻品裔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席服装设计师及技术主管——高巍。

凭借出色设计获得国内多项大奖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所以在我6、 7岁的时候,父母就把我送去少年宫学习绘画。”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高巍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这样的爱好,他读了工艺美术技术高中,学的工艺美术专业,然后又在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学了几年服装设计,1990年毕业后,他来到北京望族时装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这一待就是10年。

那时候国内的服装设计处于刚起步阶段,自己画图、打版、设计服装样式、剪裁、制作样品……整个过程,高巍都要参与进来,他在熟悉了服装设计从无到成品的每个流程后,开始走上了创新之路。

“为了让设计出来的衣服有很好的销路,我们会收集当时国外的一些服装设计方面的信息;去商场做导购,了解消费者对服装的风格需求;还会去做市场调研,再融入自己对服装设计的思考,然后设计出好的服装。”高巍告诉记者。

在这10年时间,高巍设计了数以千计的款式,很多款式成为消费者喜欢的畅销款,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当时我设计的一款大衣,卖得非常好,这是一款灰色的绒面料子的大衣,整体的剪裁是休闲、宽松的;当时我就想,怎样让这样很基础款的风衣看起来时尚别致呢?于是我在大衣领口处,拼接了仿真丝印花的围巾,看起来时尚又美丽,非常受欢迎,这款风衣我们连着生产了好几年。”高巍略带自豪地对记者说。

在基础款基础上,对不同材质的面料进行拼接、让不同元素实现创意组合,从而让服装看起来时尚又漂亮,高巍正在创意的路上展露着属于他自己的光芒和才华……

是金子,总会在合适的机会大放光彩。1998年,高巍凭借自己出色的服装设计艺术,荣获了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金奖、中纺杯设计大赛暨亚太青年设计师选拔赛金奖、中国第一届“新人奖”金奖;还获得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十佳设计师评选出的 “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1999年7月,他参加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国家选派赴法国高级时装工会学校进行为期数月的立裁课研修项目。

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

“可以说,巴黎之行,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巴黎的艺术氛围非常浓厚,在设计思路、审美理念、服装的结构与配色等方面,巴黎都是很超前很时尚的,那时候我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我要在这里好好学习服装设计!”

2000年到2002年,他赴法国巴黎设计学院深造。在那两年的时候,高巍要克服语言的困难,还有生活、饮食上的诸多不便,但是对他来说,能够沉浸在艺术的领域,不断精进他的设计水准,这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他积极向导师求教,并设计了300多件衣服,他的毕业作品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巴黎时装周的展示,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经销商的青睐与好评,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了中国设计师的实力。

“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2002年,他就势于法国巴黎创办GAOWEI+XINZHAN高级女装成衣品牌。作为旅法多年的资深设计师,高巍此后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是迄今为止参加此项顶级国际女装展时间最长、且最为成功的华人服装设计师。

这里面有不少艰辛的时刻,但对高巍来说,兴趣和热爱就是最强的力量,他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设计了不少款式非常受欢迎的服装,“比如我设计过一种牛仔布料的裙子,牛仔布料看起来破破的,透露着十足的个性,制作出来后,我总觉得牛仔裙还缺点什么,突然瞄到了工作室的沙发套。这个沙发套上的图案很别致,是印染的毛笔字,很有东方的气息。我灵感一下子上来了,剪了一块带毛笔字的沙发套,然后拼接到了我制作的牛仔裙上,竟然出现了很奇异的美感,很另类,很独特,这款裙子一面世,就非常受欢迎。”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热爱和执着的努力下,高巍和他设计的服装,在巴黎也展露着独特的光芒,“我将自己的才华与热情奉献给了时尚行业,创造出独特、优雅的设计款式。2013年我接受法国顶级时尚杂志《MADAME FIGARO》(费加罗))的人物专访,作品受到法国消费者和时尚行业的关注与青睐。”高巍笑着说。

而国内的服装设计行业经过很多年的发展,形势也越来越好,2014年10月高巍回到北京创立GW Couture高级成衣品牌,并将其推广到中国及欧洲市场。同时品牌每年两季参加巴黎时装周订货会。

“我们以开发高级成衣及晚礼服为主,运用了大量不同材质的拼接搭配,结合了中法两国的立体装饰手法,呈现出唯美主义的设计理念,创新出更具层次感、立体效果更强的装饰风格。”他的客户遍及中东、北美、欧洲以及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经营品牌期间,高巍积极开展与国外设计界同行的交流与深度合作,为中国设计师品牌走向全球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非遗文化进行创新研发

2017年,因为朋友的推荐,高巍被聘为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客座讲师,教授服装面料及款式设计再创新课程。这几年,他培养了数百名学生,他以自己创作的作品作为教学素材,结合自身在服装行业多年的技术及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多年的从业经历也令高巍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应担负的社会责任。2017年11月, 高巍作为辅导专家,参加由中国文化部发起,由北京服装学院协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活动,主要参与了甘肃庆阳地区民俗剪纸再创新项目,通过传承人的协作,他将传统剪纸与时尚设计相结合,在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对民俗剪纸这一传统手工艺进行了创新研发。

“那些剪纸的学员,我发现他们真的太棒了,能用一把剪刀剪出栩栩如生的图案来,于是我就想到,为什么不能把他们剪出来的这些图案拼接到衣服上呢?”高巍感慨地说。

随后高巍与唯品会(唯爱工坊)、北京服装学院、甘肃庆阳非遗传承人共同合作,开展非遗传播与传承的公益项目。共开发三个服装服饰系列。经过反复的研究、探索及实验,最终研发出“以皮带纸”的全新手工制作方法,他让剪纸学员们用剪刀,把皮料剪成各种可爱的图案,然后拼接到卫衣上,卫衣立刻有了一种独特的美感。由是探索出一条中国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工艺之路。作品在电商网站唯品会上线后,收入所得全部捐赠给非遗传承人,以支持“非遗”的传播与传承。

“通过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合作与探讨,我再次认识到了作为一名设计师‘服务于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及科研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今后也将继续传播、传承这一文化瑰宝。”高巍深情地说。 

工匠档案:

高巍,出生于1969年8月,北京臻品裔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席服装设计师及技术主管。荣获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金奖、中纺杯设计大赛暨亚太青年设计师选拔赛金奖、中国第一届“新人奖”金奖;获得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十佳设计师评选出的 “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

匠人匠语:

从事服装设计30年来,从北京到巴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高级女装成衣品牌,连续13年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是迄今为止参加此项顶级国际女装展时间最长、且最为成功的华人服装设计师。这里面有不少艰辛的时刻,但对我来说,兴趣和热爱就是最强的力量,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再辛苦都不算什么,也不觉得辛苦。

技能绝活:

现代立体装饰手法:综合叠加使用各种传统与现代装饰手法进行素材重组,运用数码印花、针刺、手工印染、拼贴、手工珠绣以及面料再造等多重手法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立体装饰面料,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探索出创新之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