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正式运营 “两区”建设金融领域又一项目落地

2021年06月01日15: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鲍聪颖)5月31日,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揭牌,标志着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即北京四板市场)文化创意板正式投入运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为全市文化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四板挂牌、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畅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魏红涛出席本次揭牌仪式活动并致辞。

记者了解到,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是在北京四板市场原有文化创意板业务规则制度、产品服务体系等基础上调整升级,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协力打造的首都文化企业专属服务平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是按国务院、证监会统一部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北京市唯一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为首都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挂牌、登记结算、股权管理、品牌提升、培训辅导、股权债权融资、基金份额转让、财富管理、绿色转板、政策支持等服务。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是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设立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是服务文化企业的重要举措。

李妍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以试点方式开展文化金融项目,是北京文化金融领域的又一实事,是落实“两区”建设任务的又一重要举措。北京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再度升级,进一步满足文化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全力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是四板市场与北京文创板公司强强联合下打造的服务北京市文化企业的专属平台,希望文化企业能够利用好平台提供的孵化培育、能力建设、股权管理、融资路演、信用增强、宣传展示等服务,通过综合性、创新性的金融服务,迈出资本市场的第一步,走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刘绍坚指出,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十三五”以来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GDP增长速度,北京的文化金融发展在全国已经形成了鲜明特色,文化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希望合作双方在共建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过程中,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共同研究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共同建设好文化创意板服务窗口,借助金融的力量,为首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魏红涛指出,文创类企业具有“三重三轻”的特点:一是“重创新、轻资产”,二是“重债权、轻股权”,三是“重发展、轻规范”。为了匹配文化企业的特点,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与北京文创板公司将通过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融资和规范发展服务,切实把平台打造成首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

为解决文化企业股权激励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市场不透明、公信力不足等痛点,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还发布了激励性股权定增产品,为企业提供股权期权登记、资金划转、持续定向信息披露等非公开发行和转让的基础设施服务。

下一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金融监管局、市文资中心的直接指导下,将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建设好、发展好,帮助文化企业培养规范融资能力,加速优质文化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