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解决老年人“吃饭难” 今年朝阳区建设规范167个老年餐桌

2021年06月01日14: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用餐难”是老年群众经常遇到的问题,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构建“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社区配送+老年人家庭”养老助餐服务体系,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就餐需求。2021年,朝阳区民政局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从解决问题出发,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等方式,建设规范老年餐桌167个,提升助餐配餐服务能力,增强老年幸福感。

位于亚运村街道的向融养老驿站老年餐服务是从2019年开始运营的,以前只为驿站托养老人做餐,今年新增了为居家老人送餐配餐等服务。同时驿站充分结合自身服务能力和辖区老年人口分布、用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划分助餐服务区域,探索“老年餐桌+助餐点+送餐上门”等多种形式的助餐服务模式,为周边老年人解决了吃饭难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老年人的充分认可和赞扬。

“这里每天饭菜不重样,有荤有素,不光口味好还卫生健康,在家门口能够有这样一个老年餐桌,别提有多方便了,我们特别知足。”居住在周边小区的87岁居民冯阿姨开心地说道。冯阿姨是一位独居老人,由于子女白天上班,解决午饭问题成了老年人最大的生活困扰。自从知道家门口有这样一个老年餐桌以来,冯阿姨每到中午11:30就会准时来到向融养老驿站打一份午餐带回家吃。

“今年我们老年餐桌的最大特色就是时令养生餐谱,餐谱结合不同老人的身体情况和节气变化,会及时作出每月4次餐谱的更新调整,更好的满足老年人日常饮食营养均衡的需求。同时我们还为前来就餐的老年人配备了保温餐盒和保温袋,确保食物的安全和卫生。”向融养老驿站负责人张滢说道。据了解,向融养老驿站提供的老年餐桌服务,在合理的营养搭配下以软、烂、碎为基础,充分保障驿站内老人用餐的情况下还满足了周边高龄空巢老人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群的用餐需求。

向融养老驿站老年餐服务只是朝阳区老年餐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民政局通过进一步提升现有制餐能力的养老驿站和养老照料中心的工作标准,建设老年餐桌示范点,满足了周边社区老年人服务需求。同时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建设成为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切实为“三失一高一独”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

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区民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老年群众的动力,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等方式,建设规范老年餐桌167个;针对14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提升标准和服务能力,建设老年助餐点。同时依托22个街乡助餐中心,科学布局,分布对接118个社区养老驿站,采取不同方式提供老年餐桌配餐服务。根据街乡老年人服务需求,采取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1+X”服务模式,通过“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社区配送+老年人家庭”方式,构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助餐配餐服务能力,逐步实现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