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老年餐桌建设完成任务超六成

2021年06月01日14: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每天到了午饭点,家住怀柔区龙山街道的李大爷,就拿着养老助残卡来到了家门口的老年餐桌,挑喜欢的饭菜。这是怀柔区今年计划发展的86个老年餐桌之一,目前已完成56个,任务完成超六成。

据了解,老年餐桌建设是怀柔区2021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重要内容之一。该区将采用多种形式发展老年餐桌,并鼓励、引导餐饮企业拓展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功能,为老人提供高品质、更便捷的贴心服务。

“今年,老年餐桌的建设任务覆盖全区15个镇乡街道,到明年,可以实现全覆盖。”怀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养老餐桌会根据老人情况,制定营养价值丰富、口味清淡的菜谱。60岁以上老人持养老助残卡可以到任意一个养老餐桌点位就餐,拿午餐举例,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大概5-8元不等。

“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事,我们监管力度不能松懈。运营主体必须是有相关资质,服务人员一定要有健康证。”该负责人介绍,此前,桥梓镇已建成全市首家农村老年配餐中心,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自2019年11月运营以来,已累计开展配餐送餐服务10247人次。

下一步,怀柔区将在原有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镇乡敬老院建设的基础上,建立50家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采取“驿站+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解决高龄和失能老人就餐需求,实现为老服务“零堵塞”。(范晓琦)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