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补水 上下游全线贯通

2021年05月30日06: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潮白河补水 上下游全线贯通

  本报讯(记者 解丽 通讯员 王一涵)昨日5时,从潮白河上游远道而来的水头在白庙橡胶坝下与下游有水河道汇合,这意味着22年来潮白河北京段全线水流贯通。

  据了解,潮白河流域是首都重要的水源地,城市的防洪安全屏障,城市东部发展带的生态新区,同时也是连接京津冀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改善潮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现藏水于地、涵养地下水,地表和地下协同修复等目标,按照“安全、清洁、清障、协同、系统”等工作要求,自4月30日开始,北京市水务局通过密云水库、怀柔水库、京密引水渠等向潮白河组织实施多源头、多工程、干支流联调的试验性生态补水。

  此次补水是1999年以来北京境内潮白河首次实施的较大规模试验性生态补水,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探索性实践。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补水实现了潮白河干支流形成有水河长158公里,补水总量2.11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补水1.87亿立方米,其他水源补水0.24亿立方米。补水完成后,将为本市地下水资源带来巨大效益。预计7月末地下水回升影响范围约400平方公里,最大回升值约16米。预计最终约90%补水量回补至密怀顺地下水源地,有效促进地下水源涵养。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