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讲座、趣味游戏 西城月坛街道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再提升

2021年05月27日18: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5月27日上午,西城区月坛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在月坛街道汽北社区共同举办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携手呵护美丽社区”城管开放日宣传活动,区局法制科、宣教科,街道物业管理科、月坛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及城管廉政监督员、社区居民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西城区月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并为大家细致地讲解分类知识。

活动现场,北京市第七届人民满意公务员、市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达人高海生幽默风趣地向居民们介绍了一年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取得的成绩、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内容,通过一些总结凝练、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在场群众轻松掌握垃圾分类小诀窍。大家跟随高老师的节奏,每讲到一处,他都会提到一首耳熟能详的诗词或自创绕口令。“花手绢,布口袋,反复使用装净菜。别剩饭,顿顿净,日常减少一次性……”一个个生动的绕口令,让居民将垃圾分类知识更加烂熟于心。

同时,高老师还在讲座中穿插着互动问答,让居民做到学以致用,真正透彻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问答中,居民们积极发言,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又快又正确,体现出了居民们日常的积累。

“这种讲课的形式特别好,老师讲得通俗易懂,那几首诗也选得好,我特意做了笔记,回去要教给孩子。通过老师精彩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垃圾分类,当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广者,共同打造绿色美丽的家园。”一位居民说道。

除此之外,城管队员还带领大家做起了趣味小游戏。套圈、夹球等小游戏被套上了垃圾分类的名签,让大家能够边玩边学。套圈环节,工作人员将写好不同垃圾标签的塑料圈发给居民,居民根据垃圾类别的不同,把圈套在不同颜色的桶上;在夹球环节,居民拿起夹子把不同标签的球,夹到对应的垃圾桶,现场切身体验垃圾分类指导员日常工作;在分类投放环节,居民将手中不同垃圾的卡片,放进不同的小垃圾桶中。居民遇到困难时,城管队员们就为居民讲解该如何投放,最终居民们都顺利的“通关”。

据了解,自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西城区月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和执法工作宣传,促进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实现。月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坚持“一查多项、一查多效”,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一年来,共处罚生活垃圾案件289起,填录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单4704起,执法检查覆盖率100%。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