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之良乡板栗

2021年05月27日16:08  来源:  
 

良乡板栗主要产于北京市房山区西部、西北部山地。其中以佛子庄乡的北窑、南窑乡的中窑、水峪、花港等村最多。良乡板栗早在2000多年以前就享有盛名。战国时代苏秦游说燕文侯时,就赞扬燕国“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由田作,枣栗之实足食于民”。到了辽代,还设立了“南京栗园司”,专门管理良乡板栗陪都南京地区(即今北京地区)的栗园,可见当时北京板栗生产的规模已经很大了。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从东北到华北,日本侵略者疯狂地掠夺着当地的矿产以及其他各种资源,这其中就包括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所收集的优质资源—良乡板栗。由于良乡板栗含糖量高,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在战时可作为食物用于后勤补给,日本侵略者就将良乡板栗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以低价收购等方式从房山区南窖乡、佛子庄乡等地区大量掠夺,通过公路铁路运输到天津港口并运至日本。

全国解放后,良乡板栗有了很大发展,并逐步将品种扩大到房山、怀柔、昌平、密云、平谷等地区,良乡板栗比以前的质量更好、数量更多,北京街头有更多的人可以一饱口福,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了。(王仲)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