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之京白梨

2021年05月27日16:02  来源:  
 

京白梨为门头沟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若在异地栽植则口味立变,又名北京白梨,为秋子梨系统中品质最为优良的品种之一,是北京果品中唯一冠以“京”字的地方特色品种。妙峰山镇担礼村的“京白梨”更是优中之最,北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队在这里找到了最为正宗的京白梨。

京白梨果实扁圆,小巧玲珑,果皮光滑细薄,果肉细腻多汁,酸甜适口,香气袭人,品质极佳。据《宛平杂谈》记载:京西白梨自清代同治年间即为宫廷贡品,至慈禧太后临朝更受宠爱,为朝中必备。人们常用“十个果子摞起来不倒,摔在墙上粘住不掉”来形容京白梨外形均匀规整和果肉的细腻含糖量高。

截至2019年底,门头沟区京白梨面积已发展2720亩,其中军庄2000亩,王平400亩,妙峰山200亩,潭柘寺120亩。这份京西特有的优异种质资源逐渐由宫廷贡品发展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文、图:陈立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