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实现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全覆盖

2021年05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近日,一些来就诊的患者注意到,在北京市东城区普仁医院的院子里出现了一个小房子,这间小房子带有蓝色的带状装饰和红蓝搭配的警示灯,门口标注的警务室格外显眼。

“医院是社会安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秩序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民警们必须坚守的一处岗位。”东城公安分局普仁医院警务室民警介绍,“在教育整顿活动中,我们都在努力让自己成为首都公安铁军的一份子。如今作为这支铁军中的一员进入医院警务室,就要为医院筑起一道铁打的防护墙,守护这里的平安。”

包括普仁医院的警务室在内,如今市民在东城区所有的二级以上医院都能够找到类似的警务室,公安民警在此值班,遇到相关警情也能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确保东城区医院的秩序安全。

来到警务室内,可以看到警务室里空间有限,却装备齐全。在办公桌旁挂着一块电子屏,随时可以推送医院内相关警情的具体位置,此外,安保防暴器材、一键报警装置一应俱全。通过警务室进医院,可以让民警全面提高医院的应急处突能力,为安全秩序管理提供必要保障。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张庆华介绍,医院警务室可以受理发生在医院内的治安、刑事案件,依法制止医院内部的违法犯罪行为。民警依托医院警务室还可以快速、妥善依法处置医院内部发生的危害公共安全或公民人身安全的极端行为。同时,警务室的民警还可以督促、指导、组织医院保卫机构、辅警力量维护医院急诊、门诊、挂号大厅等公共区域的治安秩序,会同相关部门对危害公民人身安全及医托、号贩子等治安问题进行打击整治。

除了包括医院警务室在内的“外功”,东城公安还加强了医院安保力量的“内功”的培养。据介绍,东城公安分局4月以来,组织了辖区20家医院260余名安保人员开展实战演练。期间,重点对部分防护器材的使用要领进行详细讲解和实操,并结合对安保人员在医院门区、挂号大厅、急诊室等重点部位的巡控值守中可疑人、可疑物的发现,以及应对处置个别极端行为进行了业务培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