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进社区”办好惠民百件实事

2021年05月24日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一把手进社区”办好惠民百件实事

本报讯(记者孙云柯)在社区“两委”换届完成之际,石景山区委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深入基层开展“一把手进社区”活动。区处两级干部用实际行动支持社区新班子开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我们小区老人居多,大家都盼着能给老楼加装电梯,平时出来遛个弯、买个菜就方便了。”近日,家住八宝山街道情报所社区的居民贾建面见到石景山区区委书记常卫,道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情报所社区所在的鲁谷74号院,很多是40多年的老楼,住户以老职工为主。老人们盼着加装电梯,但在前期测绘中发现,小区楼前道路最窄处仅有3.5米,而加装电梯至少要占去2.8米,不仅影响居民通行,还会堵塞消防通道。因为技术上有难度,加装电梯一直被搁置。

面对居民诉求,常卫和区住建委负责人直奔楼前,现场商讨解决方案。常卫告诉居民,石景山区正在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有机更新,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十四五”期间,全区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将全部完成改造。加装电梯是很多老年人的迫切要求,党委政府将积极发挥推动作用,联系电梯企业针对本小区特殊情况调整改进技术,尽快让老人们不再忍受爬楼之苦。

当天走访中,居民共反映了建设充电车棚、更换上下水管线、冬季供暖、加装电梯等多个问题,常卫都一一和同行人员研究解决方案。“一次走访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要求区处干部带着任务来,带着问题走。根据走访情况形成办事清单,在‘七一’前集中解决一批重点诉求问题,同时持续跟踪办理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处理难度大的难点问题,不把事情办结决不收工。”常卫表示。

在鲁谷街道,石景山区副区长李先侠将走访重点放在解决停车难上。针对社区停车资源趋于饱和的情况,李先侠提出“借位停车”,即盘活地区闲置空地改成停车场供居民使用。他主动与北京公联公司等市级单位协调,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帮助鲁谷街道在半月园、双锦园、天和景园、重兴园周边“借”出4块闲置空地改建停车场,可为周边居民增加320个停车位。

石景山区在“一把手进社区”工作中实施群众诉求清单管理机制、全程代理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区处级干部在采集诉求建立清单、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协调推动事项办理等各环节全程参与、全程负责。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或难度较大的问题,由牵头责任人召集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并发挥“接诉即办”“五大专班”机制作用提级办理,提交相关区领导进行统筹调度,全力推动解决。

“一把手进社区”活动是石景山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石景山区要求,区处两级干部要主动沉下身、走进去,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力,在年内办好为民惠民“百件实事”,用行动回应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扎实成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