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传承工匠技艺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首届“北京大工匠”为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颁奖

2021年05月21日11:28  来源:  
 

“这是对我精神的一次洗礼,让我对劳模前辈艰苦奋斗的岁月有了新的感受,对劳模们有了新的认识,仿佛自己也穿越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机器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常锋参观百名全国劳模图片展后表示,“我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5月20日,北京市总工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弘扬劳模精神 传承工匠技艺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对30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进行表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魏小东出席活动。

5月20日,北京市总工会对30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进行表彰。孙妍摄

活动中,首届“北京大工匠”为今年刚选树出的30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颁发了证书和奖杯。首届“北京大工匠”代表王月鹏,第二届“北京大工匠”代表常锋、周晓杰、康智作了发言;第二届“北京大工匠”代表孟大鹏发出倡议,号召广大职工学党史,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随后,“北京大工匠”受邀参观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名劳模图片展。

“北京大工匠”是技能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是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此次30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经过基层工匠选树、确定种子选手、挑战者选拔、挑战赛角逐、专家组综合评审等环节产生,分别来自30个职业(工种),体现了首都特色和产业发展方向。他们平均年龄43.73岁,年龄最小29岁,最大62岁;女性4名;来自国有企业的20名、事业单位的5名、非公企业的5名。

据介绍,举办此次主题活动是北京市总工会发挥“北京大工匠”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工匠人才队伍思想引领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提高工匠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发工匠人才秉承初心、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全市各级工会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各层级工匠选树活动,为工匠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更多工匠人才竞相涌现,营造“北京需要千千万万大工匠”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敬东出席活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