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面向民间资本再推111个项目

2021年05月20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面向民间资本再推111个项目

  本报记者 曹政

  市发改委近日启动2021年首次项目公开推介,面向民营资本公开推介111个项目,总投资达1334亿元,较上次增长25.8%。其中,拟引入民间资本576.8亿元,较上次增长36.8%。这一批项目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有一定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北京市民营经济韧性和活力俱佳:民间投资实现同比增长11.7%,保持连续8个月环比正增长,较2019年同期增长29.4%。“近年来,北京市始终把扩大民间投资作为稳定有效投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经建立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的长效机制,自2018年以来,已分五批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377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介的项目数量、总投资及拟引入民间资本金额,均为三年以来最高。从区域分布来看,此次推介的111个项目中,包括中心城区项目44个,城市副中心项目9个,平原新城项目28个,生态涵养区项目26个。此外,本次推介更加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了4个京津冀区域项目,总投资176.3亿元。具体到各区,推介项目数量居前的是海淀区、延庆区、石景山区,分别为15个、13个、10个;项目总投资居前的是大兴区、海淀区、西城区,分别为283.8亿元、205.4亿元、174.2亿元。

  据介绍,111个项目覆盖高技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城市更新和住房保障、基础设施、教育体育、卫生养老、文化旅游等8大重点领域,高精尖产业和城市更新项目占比更达到了八成。

  具体来看,高技术制造业项目共22个,包括海淀区创新型药企厂房建设项目、大兴区中日生命科技园项目、顺义区航空安全实验基地二期工程等,总投资共90.2亿元;信息服务业项目共16个,包括通州区互联网诊疗服务系统建设项目、西城区全球创新智慧融媒体中心项目、怀柔区智慧公交电子站牌项目等,总投资共213.8亿元;城市更新和住房保障项目共8个,包括西城区前门居(H地块)项目、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修缮改造与环境整治项目、房山区燕山影视文创产业基地、房山区西潞街道东沿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等,总投资共208.9亿元。

  老百姓更关心的民生领域方面,11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通州区减河北综合资源利用中心(一期)项目、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厂三期项目、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质能源中心项目、延庆区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总投资共97.9亿元;14个教育体育项目包括石景山区冬奥冰雪项目、昌平未来科学城体育中心项目、丰台科技园区慢跑系统项目、怀柔科学城国际学校项目等,总投资共19.4亿元;7个卫生养老项目包括通州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送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海淀区北部医疗中心建设工程、怀柔区雁栖镇养老照料中心项目等,总投资共42.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拟推介的项目中有75个项目计划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作开发等股权投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占比近七成。“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将借助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本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机制等,持续做好111个项目的公开推介,引导广大市场主体积极投资、参与合作建设运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