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菜肴端上居民餐桌

2021年05月19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非遗菜肴端上居民餐桌

  五月以来,朝阳区金蝉北里小区用闲置车棚改造的便民商店别提多红火了,这里不仅卖蔬菜、水果和半成品菜;作为非遗菜肴的苏造肉也坐镇其中,为小区居民的餐桌增色不少。

  金蝉北里1号楼北侧原有一间废旧的车棚,经过一年的改造,这里现在变成了首华惠民店。走进店内,四周的货架上摆放着蔬菜、水果,还有各种日用品。午餐时间刚过,架子上的蔬菜已经基本卖光。工作人员一边协调蔬菜补货,一边向冰柜内补充半成品菜,“这些半成品菜回家热一下就能吃,年轻人下班后特爱买这些菜,既方便又能减少厨余垃圾。”工作人员笑着说。

  小店靠东的位置是非遗菜肴苏造肉的摊位。一只景泰蓝的大铜锅、数十只土黄色的小砂锅,看这阵势就足够吸引人。下午四点,苏造肉第七代传人侯盛勇准时来到店内,他准备调料,徒弟则将五花肉切成薄厚均匀的肉片。将肉和调料放进锅内,不到10分钟,肉香就在店内弥漫开来。侯盛勇说:“非遗项目除了传承还要普及,我们也想通过非遗进社区这个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品尝到非遗美食。”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金蝉北里南门的岗亭变成了早餐便利店,里面摆放着两台自动售货柜,有油条、烧饼、包子等早点,每天早上,上班的居民都会在这里买完早餐再出门;到了晚上,这里又变成了主食厨房,深受居民喜爱。

  负责此次改造的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公司垡头项目部负责人李东良表示,小区闲置空间的改造始于疫情期间:“当时居民外出采买比较困难,我们就把岗亭和车棚改成了主食厨房和便民菜站。今年春节,车棚里还开办了年货大集。春节后,我们又着手引进非遗菜肴和半成品菜,到了五一,这家商店就正式成型了。”李东良说,金蝉北里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社区内闲置车棚、锅炉房很多,下一步物业会计划继续改造闲置空间,“变”出老年餐桌、社区食堂等方便居民生活。 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