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走进社区、养老机构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2021年05月18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5月20日将迎来第22个“世界计量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文件精神,近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社区、养老机构,通过知识讲座、现场检定血压计等计量器具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以“测量守护健康”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世界计量日”是由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为纪念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签署而设立。1999年经国际计量大会投票表决,决定自2000年起,将米制公约签署日(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计量关系国计民生,与人民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在科技迅速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使命。

18日上午,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走进东城区汇晨养老公寓,开展“计量关爱老年人,计量服务进养老院”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为养老公寓的老人们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百姓身边的计量知识;并对该养老机构以及各位老人使用的血压计、心电图机等与老人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以帮助提升测量数据的可靠性,确保医疗设备准确、有效、安全、可靠,为确保老人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专业技术人员重点对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的静态压力示值误差、血压示值重复性、自动放气阀放气速率等项目,心电图机的电压测量误差、扫描速度误差、幅频特性、心率示值误差等项目以及多参数监护仪的心电监护、无创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等三个模块相关检定项目进行了检定。经检定,全部指标符合相关规程要求。

在此之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深入体育馆路街道驹章胡同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计量知识宣讲,检定血压计、眼镜,并现场解答居民关于计量器具相关疑问。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是时间的计量、质量的计量、容量的计量还是压力的计量,不经意间,计量工作早已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确保这些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从而让这一组组精确的数字保障交易的公平,维护安稳的秩序,呵护人民的健康。

接下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依托优质高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充分发挥计量检测工作的基础性优势,秉承着精准数据管理的工作理念,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为维护公平有序的社会经济环境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