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36项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5月15日12: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董兆瑞)5月14日,怀柔区政法系统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向社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36项便民利民举措,覆盖政法系统5家单位,涉及交通、治安、出入境、立案、诉讼、审判、监督、公证等内容。

据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怀柔区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工作部署,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优化服务窗口、法律援助等系列办实事活动,围绕让群众“少跑一次”、让群众“少添烦恼”、让群众“少些抱怨”的理念,推出便民利民举措36项。其中,区委政法委2项、公安分局9项、区检察院8项、区法院6项、区司法局11项。

怀柔公安分局进一步优化公安服务分中心建设,将公安业务进行系统整合,22个窗口可办理106项业务,实现了出入境、户政、治安、交通等业务一站式服务。同时,计划今年在公安服务分中心增设分局出入境服务厅,为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同时实现中国公民港澳台24小时自助签注,更好地为促进国际交往、服务科学城建设提供服务。

怀柔区人民检察院开通检察监督热线,安排专人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对群众诉求做到“24小时不打烊”。此外,推出民事检察流动服务站工作机制,即专职联络员,由支部书记、副书记定向联络16个镇街司法所,以工作手机为媒介开通与镇乡街道司法所的联络线,确保“5+2”“白+黑”提供民事检察法律服务。

怀柔区人民法院在北京法院率先推出立案入户帮扶机制,并形成《怀柔法院立案庭立案入户帮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上门立案服务的力度和深度。不仅如此,完善线上审判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技术在立案、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工作中的应用,切实推动“云”办案迈入快车道,减少当事人奔波,降低诉讼成本。

怀柔区司法局整合全区律师资源,选取执业经验丰富、业务优秀的律师,进驻科学城政务服务大厅,免费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开展公职律师志愿服务,由区司法局17名公职律师组成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区企业群众,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常态化法律志愿服务。

怀柔区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

下一步,怀柔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化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努力为怀柔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