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开工 

育知东路铁路桥和东村家园门前积水难题将得到根治

2021年05月14日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开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近日开工,将根治育知东路铁路桥和东村家园门前的积水难题。工程计划于2022年主体完工。随着“回天地区”排水设施提标改造的序幕正式拉开,多项造福百姓的排水治理措施陆续落地,这座亚洲最大的居住社区将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3月,天通苑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将解决白坊北路、白坊路、白坊南路、太平庄东一路、中滩村北三街5条道路的雨污合流问题。工程将新建和改造雨污管线5.2公里,计划今年底前完工。

  近日,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也正式开工,主要针对的就是育知东路铁路桥的积水问题。在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因建设年代较早、人口密集、交通流量大等原因,导致多年来排水基础设施承载了较大压力。尤其是每年汛期,下凹式桥区、小区门口、路边沟频现积水。

  2018年7月的一场短暂性暴雨,甚至让回龙观育知东路铁路桥成了“看海地段”。东村家园西侧区域因地势低洼,周边地区地表径流均汇集于此造成积水,也经常影响居民出行。近年来,北京排水集团在非汛期持续推进“清管行动”和排水设施中小修项目,在汛期对育知东路等易积水地区和道路实行“点点有人守,处处有人巡”的管理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和抢险支援,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北京排水集团集中力量推进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解决育知东路铁路桥和东村家园两处积水问题,“啃”下这块影响市民汛期出行的“硬骨头”。

  据了解,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改造现状雨水泵站1座,新建调蓄容积7500立方米调蓄池1座、一体化泵站1座、雨水管线5公里,同步建设雨水口及配套附属设施,计划2022年主体完工。工程完工后,育知东路桥区排水标准将由现状不足半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东村家园周边区域排水标准由现状不足半年一遇提升至3年一遇,有效提高区域排水能力,解决积水问题。同时,项目新建的雨水调蓄池,在汛期可蓄滞雨水,其设计的初期雨水池,还能够将初期雨水集中排入污水管网,避免污染水环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