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抓实效 顺义空港街道垃圾分类周年记

2021年05月11日15: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自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顺义区空港街道深层次宣传引导,多维度检查提升,确保辖区内各类垃圾分类主体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提升,主动开展自主分类。

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按照市、区级工作要求,街道先后制定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4次,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拉练35次;成立垃圾分类专班,按照日检查、日通报、周汇总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形成工作专报,至今已刊发52期;以专题党课、志愿值守等形式,累计发动党员720人、志愿者908人、楼门长165人、小巷管家154人、社区工作者151人、物业309人、垃圾分类指导员249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值守和宣传工作。

硬件先行,全覆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

街道引导各物业公司大力开展撤桶并站及设施提升工作,将原有的2069个桶站减为289个。按照“四有、三选配”标准建设垃圾桶站249组,配置垃圾分类值守人员289人。完成垃圾桶和桶站标签安装等全流程配套建设,协调区级部门为各社区发放四色垃圾桶2200个、两桶一袋等设施3万余套。

宣贯结合,促使居民文明生活习惯养成

结合辖区国际化特质,针对外国居民专门准备中英文翻译版本的“国际范儿”宣传折页和海报,在区外事办微信公众号推广。香蜜湾社区通过举办“Garbage sorting is the new fashion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趣味宣传活动,给国际友人进行现场答疑解问,讲解中国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动员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基础教育。

围绕“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垃圾分类教育理念,空港街道多次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绘画征集、亲子垃圾分类等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互动过程中,带动小朋友,延伸大朋友,共同动手参与垃圾分类,真正从娃娃抓起,营造垃圾分类浓郁氛围。

通过“敲门行动”、微信群、宣传展板等方式,与25226户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开展绿植兑换、垃圾分类讲座、抖音网红课、“绿色21天”打卡活动、情景剧等趣味分类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品7300份,居民参与度不断提升。

以查促改,高标准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

街道每日对各社区、商圈、餐饮单位等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健全小区垃圾分类品类,规范桶站等基础设施设置,于早7点-9点,晚6点-8点高峰时段实行桶站值守检查,规范日常运行管理,针对发现的分类不纯净等问题,现场约谈并进行处罚。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23次,约谈12次,规范改正问题96处。

示范引领,积极做好示范创建工作

充分做好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验收工作,对辖区内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住小区和餐饮企业等责任主体全面进行规范。以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契机,从投放、收集、清运、消纳各环节进行规范。完善分类驿站、大件装修暂存点等基础设施,形成标准化垃圾分类基础配置。香蜜湾社区和优山美地C区分别被评为2020年第2批和2021年第1批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下一步,空港街道将更加细化垃圾分类收集、投放、运输等环节的管控措施,继续将垃圾分类的意识转变与分类实施做细做实,注重居民自主分类引导,在细节处下真功夫,在推进上再加把劲,真正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