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突出 超11万党员参与"桶前值守"

近51万人签署承诺书

2021年05月10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超11万国资国企党员参与“桶前值守”

  今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一年。北京市国资委公布数据显示,全系统已有近51万名在京干部职工签署了生活垃圾分类个人承诺书,签署率100%,其中党员13.56万人;参与社区“桶前值守”在京干部职工达33.98万人,参与率65%,其中党员11.49万人。市管物业企业管理的77个项目获“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

  一年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督促指导市管企业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建了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两个由副局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检查组,制定了《市国资委督导检查市管企业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方案》。两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186处住宅物业项目、公园、餐馆、商超、交通枢纽等场所开展了督查检查。为推动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在全系统有效落实,还对所属42家市管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和52个市管企业所属物业项目进行了检查。

  市国资委将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市管企业这两项工作的定期调度,要求市管企业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贯彻落实,完善保障措施。工作专班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报制度,定期利用《市国资委情况通报》对各市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水平进行排名,对工作突出及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点评,推动整体工作有效开展。

  市国资委统筹市管企业在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收集、中端清运和后端处置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企业间横向合作,积极发挥市管企业在全市垃圾分类全品类、全链条中的重要作用。例如首开集团与市供销总社紧密合作,在丰台区芳城园三区建立了社区再生资源回收试点项目,实行高、低值可回收物全品类回收,得到社区居民的支持和肯定。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市管物业企业与街道、社区深度对接,加大对管理项目辖区居民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拣意识和分拣量;严格管理所负责的垃圾桶站,提高垃圾二次分拣质量,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落地。全系统将以接诉即办为抓手,重点治理群众反映小区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影响环境等问题,提高市管物业企业的服务能力。市国资委将指导市管企业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和工作亮点,开展示范典型选树工作,加强正向引导、典型挖掘,传播正能量,树立一批行业标杆。

  金隅集团

  智能垃圾桶让分类成为习惯

  金隅智造工场安装了智能垃圾桶,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入驻企业员工的习惯性行为。

  自去年5月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金隅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而金隅智造工场的智能垃圾桶便是其中的代表。金隅智造工场内,物业人员把一块废弃电池放到扫描镜头下,随后问:“小诺,小诺,这是什么垃圾?”系统自动扫描后回应:“您好,这是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请投入红色垃圾桶内。”随后将电池放在红色垃圾桶前,桶盖自动打开,电池被投放里面,完成了一次生活垃圾分类。

  金隅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劲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在京企业物业管理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领导、决策部署。集团研究制定了《深化党建引领加强物业管理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方案》,编制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此外,金隅集团还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做好生活垃圾中如灯管、硒鼓等有毒有害垃圾处置。集团所属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优势,在无害化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的同时,承担了北京大量有毒有害生活垃圾的处置工作。目前已与北京市15个行政区有关部门或机构及亦庄开发区签订了《处置协议》,发挥了“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作用。

  今后,金隅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与属地街道、居委会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形式,进一步加大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力度和成效,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常态化工作。

  城建集团

  2.4万在京员工参与“桶前值守”

  为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北京城建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大力加强企业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桶前值守”等基层社区治理活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工作专班,所属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参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将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细。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工作责任、要求和措施。集团先后投入1000余万资金,大力推进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建设,从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教育、更新设施、技术研发以及开展桶前值守等活动入手,及时转化推广先行先试成果,厚植广大员工群众的绿色环保理念,积极营造全员广泛参与、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

  集团实行社区“桶前值守”周报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对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情况进行提醒督促,掌握党员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集团党委进一步挖掘基层生活分类素材,大力开展评选示范小区活动,培养典型、树立典型、运用典型,形成良好工作环境与求实务实风气,经过一年的挖掘和培养,涌现出一大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据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底,北京城建集团在京职工24012人,全部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百分百参与“桶前值守”活动。

  北投集团

  创建“街道+社区+城管+环卫”联动机制

  北投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抓好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贡献力量。集团所属各党组织、各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同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和垃圾减量工作,确保抓出成效。

  集团对在管项目派驻党建指导员,积极探索与所属街道成立联合党支部等党建模式,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结合社区居民生活习惯,创建了“街道+社区+城管+环卫”联动机制,推动生活垃圾精准投放。在召里工勤人员宿舍区、后北营安置房一期,集团所属新奥物业公司每周安排党员志愿者开展“桶前值守”活动,定期与后北营家园居民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多途径开展专题宣传,将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发展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督导员,将保洁员发展成为垃圾分类兼职分拣员,引导住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培养大家成为垃圾分类“小能手”。

  北投集团利用集团公众号、OA等媒体平台积极推送垃圾分类指导方法,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内宣+外宣”联动化,使得大家养成了“看到垃圾先分类”的好习惯。设立垃圾分类监督员,联合保洁人员,每天查看办公区垃圾筐内丢弃物是否符合垃圾分类要求。在城市副中心朗清园社区,集团所属博识物业公司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小妙招”,用心编发易懂易记的垃圾分类小口诀,采取奖励机制,社区居民可通过“潞晓分”“分小萌”等垃圾分类小程序,在垃圾分类站上扫描二维码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首开集团

  50个小区达垃圾分类示范标准

  一年来,首开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探索首都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扎实细致做好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使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有了质的变化。

  为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城市有机更新,首开集团积极探索“首开做法”。首开集团所属各物业企业始终认真履行垃圾分类主体责任,通过“党员双报到”“四位一体”“桶前值守”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首开集团旗下物业公司服务的50个小区已达到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标准。

  首开首华物业公司针对12345接单占比较大的石景山区大件垃圾堆放问题和停车管理问题,专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小区空地建立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设专人巡视、清运,增加清运频次,做到大件垃圾日产日清。首开首华建设公司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站点,厨余垃圾产出率不断提高。首开城开实业公司开展小旧家电回收活动,通过“以物换礼、以物换钱”,让小旧家电得到安全环保回收。首开紫东公司南苑303项目联合社区在园区设置垃圾分类排行榜,一年来,居民的分类意识显著提高。在燕侨物业服务的曙光花园观澜国际小区,工作人员创新垃圾分类运行管理模式,将小区内原先的13个垃圾投放点压缩成3个垃圾分类驿站,引导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一周多时间,小区九成居民能够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截至2021年3月,首开集团共有4000多名职工参与了“桶前值守”,坚决守住了垃圾分类“最后一块阵地”。

  自来水集团

  “自检自查”+“监督检查”打出组合拳

  一年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各单位积极落实,共印发部署文件、通知6个,印发宣传材料9000余份,配置分类垃圾桶近3000个,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7000余份,参与各类主题活动6000余人,参与社区“桶前值守”4600余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显著提升,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细。明确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垃圾源头减量,加强细节落实等重点思路,为工作的全面推进锚定方向。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室和责任人。

  集团将机关作为垃圾分类开展的“第一站”,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并广泛推广机关工作经验,36家基层单位分别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措施,层层推进落实。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题党日活动;还有部分基层单位制作了垃圾分类培训视频、开展知识竞赛、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职工变“被动执行”为“主动开展”,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集团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重要环节,通过建立月度监督机制、下发监督要点,持续将垃圾分类的落实情况作为月度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分解目标。通过“本级自检自查+上级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出系列组合拳,不断发现和着力整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形成督查常态化机制。

  通过集团生产调度会对月度垃圾分类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问题较多的给予“黑榜”警示,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监督检查反馈平台,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文/王茗辉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