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小事”全民践行 安贞街道举办垃圾分类一周年成果展 

2021年04月30日14: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废纸、布头、易拉罐,可回收物莫放错,回收起来是宝贝。”4月29日下午,在安贞社区公园的广场上,安贞街道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化身卡通人物“熊猫”和“小鼹鼠”,声情并茂地演绎垃圾分类知识,这也拉开了“绿色安贞’分’芳家园”安贞街道垃圾分类一周年成果展示暨表彰活动的帷幕。

构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新格局

据了解,过去一年,安贞街道以安华里社区二区、五路居社区为示范点开展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

街道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全年开展“‘贞’行动,‘分’出新风尚”垃圾分类项目,启动“桶前值守接力30分”活动,依托“贞心365”平台、掌上安贞官方微信平台,365天分类打卡换积分活动,切实帮助居民将分类意识转化为自主分类的实际行动。同时充分发挥属地优势,链接木偶艺术剧院等优质资源进社区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当天的“垃圾分类”木偶剧和线上打卡积分兑换的环节也是大家最期待的环节。

“现在,孩子都成了家里垃圾分类主力军,总提醒我们必须做好垃圾分类。社区里也常常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如今,我们平时在家进行垃圾分类变得简单多了,容易多了。”参加活动的居民郭红反映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确实能有效的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渗透到居民生活之中。

垃圾分类宣传入户率达到100%

“分类有我,志在社区,作为社区一名志愿者,理所应当地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我们不能等,不能停。”安华里社区守桶志愿者刘长宗在当天《桶站前的他们》环节中倡议道。

在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像刘长宗一样积极响应的志愿者很多,他们中有不仅有老人还有孩子,他们自愿报名成了社区的志愿守桶员、志愿家督员,大手牵小手,每天坚守在桶前指导和监督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引导、提示、劝导居民进行正确投放,用最简便易懂的方式告知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并提醒居民在“贞心365”APP进行每日打卡,动员居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去年8月,刘叔叔所在的安华里二区已圆满完成了北京市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验收,并荣获了“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称号。

除了桶前值守,在入户宣传动员居民,联动企业携手共建等方面,安贞街道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活动当天,来自安贞街道五路居社区的宣传员阮英宸在活动现场的成果展示区驻足感慨道,“以前,入户宣传难,现在不一样了,居民意识逐渐提高,能自动参与垃圾分类,真的大不一样。”据悉,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期间,安贞街道各社区正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社区社工携手“一张四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手把手的教学,细致入围的引导。截至目前,安贞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入户率已经达到100%。

在联动企业,汇聚资源方面,街道不仅引导动员地区商户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用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在行动上更是要求企业商户做到垃圾分类标识、标牌规范化、垃圾分类纯净化、桶站周边干净整洁化,共同推进街道厨余垃圾分出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街道的厨余垃圾分出率已经达到20%以上。

截至今年4月,安贞街道已经实现居民分类参与率达到90%,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在35%以上,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交上了一份安贞的分类答卷。

接下来,安贞街道将持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链接更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覆盖率100%,公众知晓率90%以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