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垃圾分类和文明游园 东城城管部门拉开“五一”保障序幕

2021年04月3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伴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将实施一周年。为给广大市民群众和来京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秩序,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北京市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以“垃圾分类+文明游园”为抓手,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全面开启“五一”保障工作。

4月29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走进龙潭公园进行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和文明游园宣传。在公园出入口,执法队员首先对四分类垃圾桶站设置和桶内垃圾投放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乱投乱放的行为。进入园区后,执法队员对沿路设置的垃圾桶逐个检查,并向过往游客发放垃圾分类和文明游园宣传手册,普及相关法规知识。在儿童游乐区的垃圾桶内,执法队员发现有部分可回收物被投放进了其他垃圾桶中,执法队员要求游乐区负责人现场进行整改,采取措施引导游客正确投放垃圾。“做好儿童游乐区的垃圾分类尤其重要,因为前来游玩的都是家长带着小孩,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行为,能给孩子们带来正确的教育引导,通过‘大手拉小手’,孩子们的教育认知能带动一个家庭,”执法队员陈栋斌说。

当天,执法队员还携同公园管理方一同对园区进行巡查,对于发现的踩踏草坪、乱丢纸屑、随意投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执法检查。执法队员表示,针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果当事人屡劝不听,将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进行50-200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持续加大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力度。近日,由东城区城管执法局自编自导自演,讲述发生在胡同里居民之间垃圾分类日常小故事的微电影《胡同城管》又走进了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再次上映,现场引起居民群众共鸣。自去年10月16日起,《胡同城管》微电影已分别走进了分司厅小学、北京一中、黑芝麻胡同小学、崇文小学、方家胡同小学、北京红庙小学、东北旺中心小学、北京润丰学校、史家小学、北京景山学校等10所学校,以及前门街道、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大兴南海家园社区,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万名师生和社区群众观影和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据了解,自2020年5月1日至当前,东城区城管执法系统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16969家,发现问题单位3145家,问题率18.5%,相关问题都已得到有效处理。接下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将在对餐饮单位、社会团体常态化检查的基础上,以“城管进社区”为依托,以宣传教育+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大家养成垃圾分类,规范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促进居民群众从“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转变,让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落实的更加精准。

“五一”假期来临,城管部门在此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朋友,将您手中的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在出行游园的过程中注重文明,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刘满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