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变“新日常” 通州区玉桥街道线上打卡助推源头分类精准化

2021年04月29日14: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发布线上打卡行动、设置再生资源投放点、开展系列垃圾分类深度体验式宣传活动……4月28日,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垃圾分类一周年成果展活动中,总结一年工作,启动线上21天分类打卡,让居民直呼“把有意义的事儿做得很有趣”。

晒成果:再生资源可回收 积分奖励促行动

一年来,街道实施撤桶并站,建成287组分类投放站、49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32个生活垃圾暂存点、27个大件垃圾投放点和装修垃圾暂存点,推行精细化闭环管理,健全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并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先行先试,分批次有序推进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推动源头减量。同时,还以“三区一门”、“楼门文化”平台机制为抓手,充分利用楼门长、小巷管家等基层队伍,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并充分发挥“玉见”APP、“潞晓分”等互联网媒体平台,对实施分类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并定期组织积分兑换,让意识转化为自主分类的实际行动,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垃圾减量率、市民参与率快速提高。

新计划:发起打卡“家”行动 变废为宝倡减量

活动中,玉桥街道垃圾分类“家”行动正式发布,居民通过“玉见”APP,可就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美丽家园五大任务进行自主选择,连续打卡21天后即可获得积分奖励。

“垃圾分类积分系统在推动居民自主垃圾分类方面成效显著,能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分类大军,为绿色玉桥不断注入志愿力量。”社区守桶志愿者代表魏丽君在倡议中说道。

活动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成果展和体验区。成果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街道一年以来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总结了垃圾分类可持续体系经验做法。体验区的“变废为宝”“投放体验”“分小萌DIY”等环节,让居民在趣味游戏中学习和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

据介绍,下一步除了大力推进21天线上打卡行动培养居民分类习惯外,街道还将持续深入推动资源回收工作,逐步在各社区设置再生资源投放点,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自主分类准确率,推动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新日常”,成为辖区居民再自然不过的生活方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