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记 东城区发布五条党史游学线路图

2021年04月29日11: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池梦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月28日下午,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发布暨“青春同心·永跟党走”文人志士线路寻访活动在蔡元培故居正式启动。东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汤钦飞,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出席,蔡元培先生后人蔡磊砢女士、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东城区青联委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发布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大家可关注东城区“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进入地图板块,通过线上打卡方式开展游学活动。同时,在更读书社、阅想书店、三联韬奋书店、言几又书店等域内实体书店线下同步推出纸质典藏版《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也可手持地图进行实地探访,在游中学,在学中游。

本次活动由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东城区委员会、东城区青年联合会主办,东城区融媒体中心、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工委、蔡元培故居协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及五条推荐线路图,播放了《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介绍短视频,聘任东城区青联常委、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严於信作为“文人志士”线路代言人并首播推介短视频;此外,还同时发布了东城青联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区领导为获得市级共青团荣誉的青年颁发了证书,寄语青年一代。活动还特邀蔡元培先生后人蔡磊砢女士现场访谈,回顾峥嵘岁月,砥砺前行。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好东城区革命活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东城区重磅推出的《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按照点位的内容和种类,重点打造了“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五条党史游学推荐线路,涵盖北大红楼、原北大数学系楼、中国美术馆、天安门广场、蔡元培故居、中国海关博物馆等24处革命活动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运用“线下”游学、“线上”打卡的新颖方式让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在游学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目前,地图中推介的“觉醒年代”路线中四处点位展览还未正式开展,可以先期选择其他四条路线进行寻访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东城区“青春同心·永跟党走”文人志士线路寻访活动接续进行,由东城区青联委员组成铭记历史骑行队和薪火传承健走队,从蔡元培故居出发分别前往老舍纪念馆、茅盾故居和“三·一八”惨案发生地,青联委员们通过参观展览、敬献鲜花、现场诵读经典文章等方式进行实地打卡寻访,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党史游学实践活动,依托现场游学扎实推进“体验大课堂”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实地打卡革命活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游学中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在游学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游学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东城奋进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