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草产业研究院在延庆揭牌成立

2021年04月29日10: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尹星云)4月28日,北京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农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延庆区中药材标准化建设产业论坛在延庆召开。数十位中医药研发、种植和流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高端人才来到延庆,与延庆区相关部门、各个乡镇、专业合作社代表及本地园艺产业代表企业共聚一堂,为延庆中药材标准化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共谋延庆园艺产业新发展。

中药材标准化建设产业论坛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最美冬奥”为主题,邀请了四位专家,分别围绕中药材标准化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都市农业潜力行业,中药材生产关键环节规范化、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等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从政产学研不同维度,对中药材标准化建设的政策基础、市场前景、种植关键技术和下游收购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悉,延庆现有中药材种植以黄芩、五味子、苍术、射干等为主,共计29种,面积一万余亩,分布在13个乡镇。本次提出将探索中药材标准化建设或将成为延庆现代园艺产业的又一突破口。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延庆区政府与北京农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香草产业研究院”也正式揭牌在延成立。双方将围绕优质资源引进、绿色发展研究、都市农业增效及人才培养培训,进一步发挥北京农学院国际交流、科研创新及高校资源优势,在延庆深入探索“两山”理念的有效转化。

未来,双方将以共建北京香草产业研究院为先行示范,打造以北京农学院为功能性成分研究及质量标准制定中心、以延庆区井庄镇为新品种种植示范及产量评估中心、以延庆区大庄科乡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及培训基地、以北京世园公园为终端产品展销及科技交流平台的香草产业,推动园艺产业发展新突破。

下一步,延庆区将精准发展现代园艺产业,在香草产业和中药材标准化建设等细分领域深耕,凝聚优秀科研专家、教授,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