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沿线首个“城市森林”亮相

2021年04月28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长安街沿线首个“城市森林”亮相

  昨天,西单文化广场重装亮相,开门迎客。具有标志性的西单牌楼后是长安街沿线首个“城市森林”。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张骜)历时6年改造提升,西单文化广场昨天全新亮相。撤去围挡,露出牌楼,焕然一新的西单文化广场被林木花草环绕,这也是长安街沿线的首个“城市森林”。

  从地铁西单站出来,一眼就可望见高高的牌楼,上书“瞻云”二字,这是更新后西单文化广场的门户。几棵造型各异的迎客松伸着“手臂”,仿佛在欢迎市民。漫步其中,各类树木花草更是抬眼可见,小叶白蜡、法国梧桐、银杏、国槐……粗略一数,树种超过二十种。项目负责人孙慧根说,“城市森林”里包括元宝枫、七叶树、亚当海棠等叶片可变色树种,保证这里四季有景。

  树木环抱的中心地带有6000多平方米,最中间的800多平方米种植着各类时令花草。孙慧根说,这是为了让市民在广场内实现“快行”“慢行”“休止”三种观赏节奏。“市民在牌楼外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们快行。当进入广场顺着主路穿行林间时,我想他们会自然而然放慢脚步,感受森林的静谧与阴凉,到了中心的花境,再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完成节奏转变。”

  改造提升后的西单文化广场地上部分包含公园式休闲空间,树林、草坪则围绕着环形下沉广场,市民可从多个入口进入下沉广场,打破了自然、商业、艺术的边界。同时,广场建筑弱化了商业特征,整体呈现古朴的灰色调,好像一座“博物馆”。西单文化广场地面公园24小时免费开放,公共空间将举办多种文化体验活动。

  西单文化广场新潮有趣的地下商业空间——“更新场”也于昨天开放。商业空间引入大批特色店铺,已签约引进的首店有30多家,其中包括精品买手集合店、网红小吃北京首店等,与西单商业街其他商场里的品牌形成差异化。

  未来,西单文化广场将与西单商圈连成一体,市民可通过直梯和步行梯实现不同楼层间轻松穿梭。西单文化广场与旁边的汉光百货、马路对面的君太百货实现双层空间打通,广场顶层还设有屋顶花园,并与过街天桥实现连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