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身边榜样学习!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范发布

2021年04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4月27日下午,由顺义区委宣传部主办、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榜样的力量”——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范发布仪式,在顺义宾馆一会议室举行。杨力生、刘冰、张江、任志梅、陈领、麦育亥、李保忠、高彩芬、吴淑玲、绳桂玲、苗地、秦立哲12人当选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范;刘亚明、刘丽、薛振东等11人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范主题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区文明委成员单位主管副职领导、各推荐单位主管副职领导及各界代表100余人观看了发布仪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起始之年。值此重要历史节点,顺义区启动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发布仪式,就是要弘扬“身边榜样”的正能量,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向榜样学习。这既是对顺义区市民道德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鲜活教材,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以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有力举措。

顺义区道德模范主题活动是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一项重大活动,是一项融广泛发动、层层举荐、立体宣传、全民学习为一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七届。此次发布仪式与往届相比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新设“战疫先锋”类别,向战“疫”英雄们致以敬意和感激,并号召全区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选人突出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市、区重点任务,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中具有时代性、典型性、群众性的先进人物,共收集基层候选人324人,涵盖全区各地区、各行业。三是严格规范评选流程。活动进一步规范评选标准和规则,组建多个考察组,对前期候选人逐一进行入户走访,区委组织部、区纪检、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办、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12家部门对候选人资格进行联审,在集体研究、认真讨论的基础上,确定24名候选人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整个过程规范、严谨、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活动组委会又组织了评委进行现场投票,按照网上公众投票占60%,评委投票占40%的比重计算支持率,最终确定了第八届顺义区道德模范12人,提名奖11人。

此次发布仪式分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战疫先锋”等5个篇章,每个章节通过播放短片、致敬礼赞、颁授奖杯、深度采访等形式,生动展示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真挚的话语,感人的场景,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顺义市民的优秀品格。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