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育人故事”

2021年04月27日1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天与会嘉宾的手里都应该领到了一支笔,扫开笔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四年级4班的学生‘童声讲党史——为留守儿童讲睡前故事’学习项目的具体内容。两年来,孩子们轮流每天录制一段音频,为千里之外的留守儿童读名著讲故事……”这是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分享的一个关于“一支笔”的故事。

4月26日,北京市第三届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在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本届活动主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更加强调持续性、系列性的设计,引领广大学校和教师广泛参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介绍,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主题,北京市将广泛组织全市大中小幼各学段教师讲述“我和我们的育人故事”,分享自身(或所在团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经历和感悟,回望执教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其中,“我的育人故事”讲述者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重点讲述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生动故事。“我们的育人故事”讲述者为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等管理者,重点讲述学校(幼儿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故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指出,这场覆盖全市大中小幼各学段全体教师的讲述活动,是结合广大教师教书育人鲜活实践的一堂“大思政课”。广大教师要聚焦主题,讲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气神;聚焦学生,讲出学段融通、协同育人真功夫;聚焦实效,讲出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正能量,共同讲好首都教育系统这堂立德树人的“大思政课”。

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关国珍介绍,今年讲述育人故事活动更突出广泛参与。接下来,会有基地校自主开展的校校讲,有各学段组织开展的段段讲,有西城区组织的各校参与的人人讲,也有北京市优秀教师在教师节前开展的优秀经验分享讲。同时,百所基地校将奉献百个育人故事。德育研究会将从这些来自一线的、凝聚学校和教师智慧的育人故事当中,总结提炼育人好方法和好案例,探索新时代育人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据了解,根据活动安排,5-6月份为全市的基层讲述阶段,全市各高校、各区将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讲起来”的安排,普遍开展基层讲述活动。9月为市级展示阶段,北京市将在广泛开展讲述活动的基础上,组建由10-15名大中小幼各学段、老中青各梯队优秀教师代表组成的宣讲团,结合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举办第三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分享会。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