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兴商务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1年04月27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新兴商务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本报讯(实习记者 鹿杨)日前,世邦魏理仕发布《北京2030年展望报告》,解读“两区”建设对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的影响。据悉,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继去年下半年触底回升之后,今年第一季度成为全国交易最活跃的市场。据世邦魏理仕预测,随着“两区”建设的深入,丽泽、通州、石景山等商务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大量基础设施将在未来几年集中交付,从而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尤其是环京一小时交通圈的发展。

  对于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发展,CBRE华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纪刚表示,当前处于起步期的新兴商务区和园区,由于可售资产尤其是新落成物业体量可观,受到自用型买家的重点关注。未来随着这些区域逐渐向成熟的外溢拓展区域过渡,日趋明朗的商务资源和氛围,以及高于核心商务区的资本化率将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布局。

  “其中,丽泽、丰台和海淀外围园区近期已开始吸引机构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的目光,而通州、石景山和亦庄中长期也将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野。”纪刚说。

  据介绍,北京办公区域格局在过去二十年间经历了从以传统核心商务区为主导,到望京、奥体两大外溢拓展商务区崛起和成熟的发展过程。如今,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为17.5%,实现了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下降,望京也成为了疫情后首个租金上涨的子市场。

  世邦魏理仕认为,未来几年,“两区”涵盖片区内大量基础设施的集中交付,使租户在区域间通勤更为便捷,也为新兴区域注入活力的同时吸引产业导入。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总部+远程”的混合办公模式,北京办公区域格局将进一步向多中心化发展,更多新兴商务区以及商务园区逐渐进入大型办公用户的视野。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