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考体育现场考试5月1日启动

2021年04月25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初中学考体育现场考试5月1日启动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今年的北京市初中学考体育现场考试将于5月1日至30日进行。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等三类考生可申请免考,女生特殊生理期等情况可申请缓考。

  据介绍,初中学考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凭市残联颁发的残疾证书,办理相关手续,现场考试以满分30分记录;过程性考核分数根据考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给予10分至6分不等。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而长期免修体育课的考生不能参加考试,其最终成绩按照总分的60%记分。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考生,其最终成绩由现场考试成绩满分的60%与过程性考核成绩合计组成。

  其他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考生可以申请缓考。比如,女生如遇特殊生理期,可填写缓考申请表,经区体育考试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字同意后缓考;考生如有临时伤病,除提交申请表外,还要出具区级及以上医疗部门的诊断证明。需要提醒的是,缓考的考生必须在进入考场前办理手续;考生进入考场后,不得申请缓考。缓考安排在区里统一体育考试结束后的第二周进行,在规定时间内仍不能参加缓考的考生,其最终成绩由现场考试成绩满分的60%与过程性考核成绩合计组成。

  北京市户籍、初中阶段在外埠就读需回京参加初中学考的考生,其体育现场考试得分乘以三分之四,为该考生的体育考试总分。往届生过程性考核成绩为毕业当年的过程性考核成绩。根据市教委文件要求,初中学考体育现场考试由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组成。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为必考项目;男生需要从足球、篮球、排球中选择一项,从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中选择一项参加考试;女生需要从足球、篮球、排球中选择一项,从实心球和仰卧起坐中选择一项参加考试。

  相关新闻

  丰台全区推广“好玩儿”的体育课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石头剪刀布!赢的手心向上,输的手背向上!快速伸手!”21日下午,丰台五小的校园里,小学二年级的体育课正在进行中,与以往枯燥的热身不同,这堂体育课以热闹的游戏开场,游戏和比赛贯穿课程始终。这种新式的体育课年内将在丰台区所有小学推广。

  “下面我们开始做游戏,第一个游戏是水果大作战!”热身完毕,体育老师陈虎组织孩子们进入课堂的“正题”。随着课程的推进,游戏花样也不断推新,“快乐的小司机”“幸福的小矿工”让孩子们的速度、反应力和体能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太好玩儿了!我们现在都盼着上体育课呢。”下课铃声响起,学生王睿聪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意犹未尽。“我们体育课宗旨就是让老师们有针对性地带着孩子们玩。”学校教导主任顾劲松说,丰台五小是丰台区小学体育课程改革与探索课题组实验校,自从开展了“好玩儿”的体育课后,全校学生的体测成绩不断提升。

  课题组核心成员、丰台区长安新城小学书记黄书亮介绍,新式体育课年内要在全区小学推广。“之前的体育课大都是技术教学,老师们以教会某个技术动作为目标;新的课程则聚焦速度、耐力、柔韧等五大素质,以游戏和竞赛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充分感受运动的乐趣。”黄书亮说,未来,丰台区还将构建起覆盖幼儿园、初中、高中各学段更加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