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升级海外人才知识产权服务

2021年04月23日17:1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升级海外人才知识产权服务

  本报讯(记者赵语涵)“两区”建设给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挑战。昨天,2021北京知识产权周人才交流系列活动——“知识产权人才与两区建设”论坛举办。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签订海外人才知识产权服务协议,今后将通过搭建海外人才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组织保护知识产权志愿专家为海外人才提供服务、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项服务等方式,为海外人才升级知识产权服务。

  据介绍,海外人才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将根据不同类型海外人才的需求,开发完善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数据库建设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产品;搭建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和海外人才对接的平台;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重点海外人才及其所在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其特点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包括知识产权挖掘、申请、布局和许可、预警分析、知识产权战略制定、维权打假等。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东起介绍,“两区”方案251项任务清单中,市知识产权局负责16项任务,13项牵头工作,3项配合工作。牵头任务中已落地7项;3项配合工作经与主办部门沟通,已全部完成。

  此外,北京还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置商标受理窗口、质押登记窗口;支持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