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智能垃圾分类驿站上线 让垃圾分类变得更时尚

2021年04月22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尹星云)4月21日,在北京石景山区建钢南里社区西院的出入口,一座时尚的“分类驿站”吸引了来往居民的注意。这是八角街道在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设立的“智能式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实现了对社区生活垃圾全品类的“一站式”管理,在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垃圾异味不再外漏。

据悉,垃圾分类驿站主要由垃圾投放区、功能区、洗手区、宣传区四部分组成。主体部分设置了1个厨余垃圾、1个可回收物、2个其他垃圾,以及有害垃圾过期药、电子垃圾、废弃电池投放口,上方还设置了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搭配顶端的“北锅小区西院垃圾分类驿站”标识,让社区垃圾分类驿站更有辨识度。此外,设置了洗手池,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投放垃圾后及时清洁双手的便利体验,达到了全程零污染投放的效果。

垃圾分类驿站区别于普通垃圾桶的地方是它的智能化,居民可通过“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刷二维码开启投放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及积分,也可通过箱体上对应投放口的按钮开启投放门分类投放垃圾,打破了传统的扔垃圾要先去摸盖子、一只手扔垃圾不方便的问题,从而实现对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闭式管理。垃圾驿站内设有满溢、烟感报警,当垃圾桶达到80%容积,及其内温度达到70℃、出现明显烟雾时,就会通过手机客户端向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发出探测预警,提醒其及时清理。垃圾分类指导员时刻对投递过程进行管理,并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

据建钢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屈璠介绍,经过前期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社区由最初的5处垃圾投放点合并为1处综合垃圾回收站,腾出2个车位和一处阅报栏空间,“撤桶进站”后的改变让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此外,社区还设置了大件垃圾存放处,规范垃圾投放、提升环境水平,整体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

“智能垃圾箱分类明确,设备投放操作很简单,老年人也一样能熟练使用,把不同的垃圾放到不同的箱子,还能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小区内看不见垃圾,大伙儿都愿意参与进来,为环保出力,让社区生活环境更美”。社区刘阿姨说道。

“通过这个垃圾分类,分得特别清楚,干净卫生,各方面都挺好的。过去垃圾桶得掀盖,这个直接一放,还挺好。”社区赵师傅高兴地说道。

自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以来,八角街道不断创新垃圾分类新方式,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指导、党员带头、楼门包干、“垃圾投放二维码”、积分兑换制、“垃圾分类驿站”、“桶站值守”、“上门回收”等多项举措并行,有效实现了居民从不愿分、不会投到主动分、有序投的转变,让“垃圾须分类、投放定时点、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八角街道将不断完善垃圾分类设备的配置与垃圾分类督导员的配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与行之有效的督导相结合,有效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